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创新开展“庭院微党课” 助力“党课开讲啦”活动持续升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切实增强“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创建“庭院微党课”载体,开展让群众“听得懂、坐得住、记得牢”的党史宣讲活动,助力“党课开讲啦”活动持续升温。

  搭建大众讲台 变“一人讲”为“大家说” 

  打破身份、职业界限,让“庭院微党课”由“固定人选讲”向“大家参与说”拓展。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鼓励党员、群众、先进典型纷纷走上讲台,分享党史故事、抗疫故事、自身经历,营造全员参与“党课开讲啦”活动的良好氛围。兴平街道地明安居社区于2021年4月,率先在电校家属区小广场开展“庭院微党课”宣讲活动,社区党员、群众及辖区单位积极参与。耐火社区党总支纪检委员王浩锦在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弘扬抗联精神凝聚振兴力量”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述黄花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春艳、耐火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彦红等3名党组织书记抗疫期间感人故事。目前,各党工委开展“庭院微党课”40余次,参与党员、干部、群众达千余人。

  设置情景教学 变“室内讲”为“户外学”

  打破时间、地点界限,让“庭院微党课”由“传统教室学习”向“工作生活场所”拓展。爱民区各级党组织依托红色教育基地、户外广场、社区庭院等场所,组织开展“分享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情景活动20余次。特别是针对社区离退休老党员人数多、年龄大、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组织宣讲员“上门服务”,在小区庭院内开展“菜单式、点播式”党史宣讲活动,让群众听得清、听得懂、听得进。这种简洁、有效、易行的宣讲形式真正把党史知识和党的精神送到百姓身边、丰富百姓文化、融进百姓生活。

  聚焦民心民意 变“传统课”为“互动课”

  打破形式、内容界限,让“庭院微党课”由“理论课堂”向“实践服务”拓展。各党工委借助“庭院微党课”,加强主讲人与听众的互动,认真听取党员群众、街坊邻居的心声,在查民情、听民意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理清工作思路,找准服务方向,达到解民忧、暖民心的效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累计解决群众反映的民生实事和热点难点问题71件次。通过开展“庭院微党课”,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仅可以促进学习交流、增长自身才智,也能积极献言献策、参与村居事务,更可以找到精神寄托、融合邻里关系,现已成为基层党组织不可获缺的“精神食堂”,必将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7:52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