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 | 郝书记真是我们的好书记!——记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社区党委书记郝丽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上任社区党委书记之初,郝丽影打过“退堂鼓”。

  “没有经验,犯怵!”郝丽影回忆。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社区面积大、失业人员多、老年人多、困难群众多,管理难度不小。2012年当选社区党委书记前,她主要从事党建工作,缺乏处理居民急难愁盼、矛盾纠纷的经验,怎么沟通、如何处理……这些都是压在郝丽影心头的巨石。“那时候就想着赶紧学习赶快上手,不能辜负组织期望,更不能让群众失望。”

  如今,近十年过去了,从当初的忐忑不安到后来的驾轻就熟,郝丽影感触颇深:“社区里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群众来说就是‘天大的事’,社区干部就是解决这些‘天大的事’的人,一定得用心用情解决好!”

抓党建

“居民当家人、社区当家建”

  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单位……如今,这些都是抚顺社区亮眼的“标签”,曾经大家眼中杂乱的“地包小市”已经蝶变新生。

  询问秘诀,郝丽影笑着说:“社区工作一头连着党心,一头牵着民意,扎根社区14年,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把居民当家人、把社区当家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建好建强社区党委,才能把社区各项工作干好干出彩,群众才能真正打心眼里把党组织当成“主心骨”“贴心人”。为此,党委想了不少办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社区要想治理好,必须提高理论素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社区党委制定学习计划,郝丽影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召开读书班分享学习体会,不断增强班子和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养。“很久没有静下心好好看书,越学习越能看清自身的短板,补钙充电不能停。”社区干部李子慧欣喜地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队伍年轻有活力,怎么抓凝聚力?郝丽影把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作为重要抓手。谈心谈话经常开展、“三会一课”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精彩纷呈,社区党内组织生活的“炉火”越烧越旺,党员党性锤炼的“熔炉”越来越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

  头雁领航、群雁跟随,在郝丽影和党委成员带动下,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发挥作用,通过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评议”,变8小时“单位党员”为24小时“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社区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一茬接一茬干。为此,郝丽影号召社区党委把培养年轻人纳入重要日程,精心设计了“我为党旗添光彩”“青年党员志愿服务日”等活动,亲身示范、言传身教,引领带动年轻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提升本领、增强素质。如今,一大批“80后”“90后”党员志愿者身影开始活跃在社区一线。

精治理

“谁不说咱社区好”

  近来,社区里刚刚投入使用的助老餐厅解决了老人们的吃饭难题,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想在前、干在前,谁不说咱社区好!”

  辖区内老人多,用餐问题一直挂在郝丽影心头。只用不到一周时间就找到企业开展为老助餐服务,得力于“党建联创、服务联办、治安联防、环境联抓、活动联搞”的“五联”共创党建工作模式。

  做好精细化贴心服务,抚顺社区还有很多“法宝”。

  织密“一张网”,精准兜底重点群体。以院落为单位,辖区划分了9个网格,在每个网格内设置庭院管委会和支部委员会,下设党建联络员、信息传递员、卫生监督员、安全稳定员、纪检监督员。“‘一格两会五员’社区党建架构倒逼社区党员干部管好自己的‘责任田’,按照网格定期走访记录独居老人、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真正实现了把问题查找到每个庭院、楼道。”郝丽影介绍。

  同时,实行各级网格负责人姓名、职责、服务承诺、联系方式“四公开”和网格员“首问负责制”,让群众随时随地看得见、找得到,对反映的问题一办到底。网格内推行“六必到、七必访、八必报、九必问、十必应”的“678910”服务工作法,确保了民情了解在一线、政策宣讲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凝聚党建合力,壮大发展“朋友圈”。社区还先后与15家企事业单位、28个社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聚沙成塔、攥指成拳,形成抱团服务新格局: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期为贫困家庭义务检查线路,让光明照亮每个家庭;每到节假日,大学生义工来到社区参加义务劳动,戴着小红帽的身影已成为庭院中一道亮丽的风景;栾景通雷锋车队常年组织空巢老人游览新城区,让老人感受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好书记

“看见她就踏实了”

  在抚顺社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就找郝书记”。无论谁家有事,郝丽影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停水停电她帮着协调相关部门,邻里矛盾她反复登门调解,清运垃圾她冲在前面,帮扶济困她自掏腰包……

  “郝书记真是我们的好书记,遇到事儿,看见她就踏实了。”社区孤寡老人王阿姨说道。想当初,老人可是几次三番把郝丽影堵在门外。

  原来,80多岁的王阿姨无儿无女,独自一人居住,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流。郝丽影去家中走访,老人十分排斥,硬生生将她堵在门外,虽然每次都吃“闭门羹”,但郝丽影走之前都不忘嘱托一句:“王姨,有事打电话啊。”

  有一次她家突然没电,着急的老人六神无主,突然想起郝丽影平日的嘱托,试探地拿起电话求助。接到电话,郝丽影就立刻带着维修队员赶了过去,屋里屋外张罗着。老人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电通了,老人的心也敞亮了。

  急难险重一线,总能看到郝丽影和社区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

  前年台风天,雨水倒灌辖区内地下室居民家里,郝丽影带头冲进居民家里,和社区工作者有条不紊地开展清掏。她在水里站了3个小时,接水盆、倒污水,回到办公室,浑身冰凉冰凉的。

  2020年疫情突袭,社区作为防控第一线,郝丽影天不亮就到卡口值守,半夜最后一个离开。大年三十当天,她让工作人员都回家过年,自己一个人留下给隔离户送年货。支部其他党员干部深受感染,自觉主动加入封控队伍。

  “支部是社区居民的‘主心骨’,郝书记就是我们的‘主心骨’!”经历大战大考,社区干部感受愈发深切。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2007年通过公开招聘进入社区工作,郝丽影为群众奔忙的脚步从未停歇。眼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刚刚从北京接受表彰回来的她又开始忙起来,这一次是为辖区失能老人安装卫生间扶手。

  “不知道老人能不能用习惯,设备好不好。”她嘴里念叨着,脚下已经开始向居民楼走去……

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专题

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11: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