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90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七月廿五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广袤山乡舒展小康新画卷
  >黄山有家“生态美超市”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会议审议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礼赞幸福生活;舞步欢腾,抒发壮志豪情。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8月31日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约3000名群众一起观看晚会。(下图)

  【党建要闻】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乡村振兴
  ----------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摘自习近平2021年4月25日在广西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广袤山乡舒展小康新画卷
  ----------
  行走湘西,来到武陵山区深处。半山腰上一座座村寨,被盘山公路缠绕,如诗如画;走进村子,一幢幢木屋古色古香,村民笑意盈盈。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告别了贫困,日子越过越红火,山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山乡巨变,源自脱贫攻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方略。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携手“战贫”,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绘就了湘西山乡巨变的精彩画卷,贫困地区整体面貌发生可喜变化,千年小康梦想终于成为现实。湘江水绿、洞庭湖安、百姓日子美,今日的三湘大地只是中国大美画卷的一个生动缩影。从华北平原到西南边陲,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从“苦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到“隔山走一天”的四川大凉山,山乡实现巨变,人们安居乐业。14亿多中国人民共同写就一个个旧貌换新颜、携手奔小康的生动故事,一起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给每一个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天,从繁华都市到美丽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书写在广袤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勇往直前、继续奋斗,我们还将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更加美好的未来。

  【乡村振兴】
  黄山有家“生态美超市”
  ----------
  一大早,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仙源镇龙山村的“生态美超市”门前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75岁的龙山村村民吴继培,拿来了60个烟盒、60个塑料袋。按照积分兑换规则,他这次共积3.2分,兑换了一袋洗衣粉和一瓶洗洁精。“老百姓得实惠,还能让环境变得更美,这个办法真好!”吴继培笑呵呵地说。“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道路和庄园。”在黄山市,由于山多地少,村民居住分散,垃圾处理曾是个难题。“以前垃圾都是堆在河道旁,遇到下大雨的时候,村民们就将垃圾倒入河里,一冲了事。”黄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社会事务管理股股长陈朝奎回忆。自家门前干净了,可遭殃的是下游的环境。2016年,黄山市首家“垃圾兑换超市”(“生态美超市”前身)诞生在休宁县流口镇。这里也是新安江的源头所在。“10个矿泉水瓶可以兑换一包黄酒或一支牙刷,5节旧电池或者60个香烟盒可以兑换一包盐,都是咱过日子的必需品。”流口镇流口村村民俞凤琴说。此后,流口村“生态美超市”在原垃圾兑换超市的基础上,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标识标牌、统一运行机制”的模式,实行“生态美超市”会员制、积分制,将便民服务、门前三包、庭院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示范引领家风乡风文明等融入其中,不断完善垃圾兑换的外延和内涵。目前,黄山市共建立了345个“生态美超市”,通过财政补贴、政策扶持和部分可再生资源利用经费提供运营保障,让农村居民个个成为“保洁员”,助推黄山市生态持续优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14:5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