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青浦区:“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体化协作新样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两区一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共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示范区实事项目一体共办,发展成果一体共享,切实提升示范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共同贯彻落实新思想中凝聚深化“实事共办”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示范区三地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把共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贯彻落实新思想的立足点、出发点,合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共同开展示范区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联合表彰示范区“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合力打造示范区党建现场教学点,进一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前行动力,凝聚起共同办好示范区实事项目,推动示范区建设的更强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进一步抓好实事项目。持续深化落实示范区党建“1+2”文件,共同开展“建功示范区、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三地共同发布助力示范区建设“五大行动 百项服务”和先行启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50项,凝心聚力推进示范区重大项目,实施示范区重大民生工程。进一步聚焦项目清单。聚焦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共同举办首届示范区“城镇圈”党建工作交流研讨会,发布《2021年度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五镇协同推进党建项目清单》,合力推动先行启动区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着力构建跨区域、跨城市党建引领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样板。

  在共同探索创新新机制中合力打造跨区域跨城市协同治理新样板

  示范区三地始终坚持机制创新,强化制度协同,因地制宜找准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的发力点、突破口,聚焦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领域,延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触角,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共同确定了一系列道路优化实事项目,着力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如,联合拓宽青浦区金泽镇南新村和吴江区黎里镇东联村的跨界道路,使得周边村民的出行更加便利,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又如,共同实施嘉善县姚庄镇兴业西路道路向东延伸工程,有效缓解示范区周边交通压力。跨界水体联保共治。“生态绿色”是示范区建设的底色,优化水环境、做好水文章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三地健全“一河三湖”联合河湖长制,实行日常管理轮值制,定期开展联合巡河、会商协作,统筹推进解决跨界区域的水环境问题。如,三地共同成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滴”青年护河突击队,在毗邻区域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巡河护河活动,定期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和巡查,共护一方清水。公共服务智能便捷。示范区三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问需于民,强化数字治理,在提升智能便捷、服务群众上下更大功夫,走出一体化服务新路径。如,依托跨省市数据共享平台,在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栏建立统一办事入口,设立线下“一体化示范区服务专窗”,并在原有30个办事事项的基础上,增加50个高频事项的异地申报、异地办理,大大提升了三地居民的服务体验。

  在共建共办民生实事中共同打造一体共享的示范样板

  民生实事工程最贴近群众生活,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生动实践。示范区三地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民生痛点、解决民生难点,加快推进一批标志性的重大民生项目、民生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医保合作一体化。针对群众跨区域“看病难、报销难”的问题,三地医保部门签订《医保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实现“区域就医免备案、经办服务一站式、慢病特病结算通、网上医保在线付”,惠及示范区230万参保群众,让群众跨区域“方便看病、便利结算”成为新常态。为民服务一体化。示范区三地统筹资源,充分运用各类党群服务阵地,首批联合打造60个一体化示范区党群服务站,下沉各类服务项目,着力构建更高质量的跨区域为民服务体系。如,青浦大力推进幸福社区建设,在示范区范围内打造了金泽镇东西村、朱家角镇林家村等一批服务集成、各具特色的党群服务站点,辐射服务示范区广大党员群众。又如,青浦区朱家角镇、吴江区黎里镇和嘉善县西塘镇通过优化老年助餐点设施服务、推进农村日间照料中心提级改建、打造“暖阳帮扶”工程等措施,着力解决更多老人的吃饭难、居住难、养老难问题,不断提升为老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职业教育一体化。为深入探索示范区职业教育一体化改革路径,三地教育部门各自指定辖区内2所中等职业学校,挑选优势专业,面向示范区初中毕业生首批跨省市招生255人。接下来,还将在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学籍管理、教师培养、产教融合平台建设等一体化工作中持续发力,为示范区一体化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努力打造长三角职业教育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16:56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