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涟源市:党建引领开新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湖南省涟源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拓,为幸福涟源建设写就华丽篇章。

  全力以赴应对大战大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涟源市委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厂区、进小区、进农村”活动,1800多个党组织和4万名党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5900多个微网格、1648名网格防疫联络员作用,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选配135名驻企联络员进驻151家规模以上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推动该市在全省率先降为低风险地区,保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全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将工作重心聚焦在脱贫攻坚,把最能打仗的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共派驻村工作队471支,11316名干部结对帮扶,增派43名一书记奔赴重点难点村开展工作;对接148个贫困村的产业需求和发展意向,选派53名农业类科技特派员实行组团式服务,做到尽锐出战、全面覆盖,为涟源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证。

  锲而不舍夯实党建基础

  持续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定期召开现场调度会议,充分传导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认真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投入1.86亿元扎实推进“一中心三平台”建设和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193个、改扩建246个,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实现全覆盖。以“四联”“六进”群众工作法为抓手,做实网格党建,基本实现基层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基层服务格局。

  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摆在重要位置,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1000万元,建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库,实施52个,入库44个。切实加强基层保障,村级运转经费和村干部基本报酬持续增长,生活补助发放范围扩大到全体正常离任村干部,实现乡镇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市直机关同职级水平20%。

  坚持抓早抓实,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实现了“两降一升”:换届信访舆情较上届同期下降69%;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5.8岁较上届下降9.2岁;大专以上学历1474人占比42.2%,较上届提高 20.2%。扎实稳妥推进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严管厚爱树好用人导向

  深入推进政治建设考察,横向覆盖至市直单位、纵向延伸至村级班子,在娄底范围率先实现“全覆盖”。市委组织部出台《组工干部联系市管领导班子制度》、《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制度》,领导带头深入各单位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动态,建立干部监督信息共享机制,为市委选用干部当好参谋、守好底线。

  注重在重大工作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2017年以来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干部50名、职级晋升12名;在疫情防控一线提拔重用2名、职级晋升5名,集中表彰奖励扶贫先进典型86名、疫情防控先进典型56名,激励引导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投入急难险重战斗一线。

  注重年轻干部源头建设,实行年轻选调生、公务员领导帮带和实践锻炼制度。着力拓宽干部晋升渠道,自2016年53名优秀基层干部通过公开比选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提醒131人次、函询30人次、诫勉56人次。

  引育并重激发人才活力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认真落实好人才政策。探索建立教育、卫健、农业、娄底高新区行业领域人才工作站,与湘雅附二医院等5家省级、娄底市级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引进心脏介入治疗医生1名。

  注重盘活用好本土人才,收集整理涟源市人才信息1504人、涟源籍在外高层次人才信息889人,申报各类定向培养计划245名,培训柑桔种植大户100余人、电商人才388人、无人机飞防手50名。

  在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的同时,更加注重关心关爱,建立市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走访慰问专家人才100余名,为8名引进人才解决住房问题,为3名人才落实子女入园就学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以尊重关心服务凝心聚力,推动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17:53 来源:“红星云”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