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浙江嘉兴:“党建高地”创建行动进行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1年7月,台风“烟花”在嘉兴平湖二次登陆,全市1.5万党组织坚守一线,每个村成立10人左右的党员突击队,一夜转移18万群众;2020年1月,新冠疫情来袭,浙江嘉兴迅速划分出9.2万个社区治理微网格,20余万党员全员联户,筑起基层防疫堡垒……

  作为红船起航地,嘉兴正在全面推进“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努力让每一寸土地都有党组织精心守护,每一户人家都有党员贴心服务。

  从建党圣地到党建高地——

  走进嘉兴各级党委政府、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的党员活动室,总能看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标语、“南湖红船”的模型雕塑;嘉兴的绝大多数党员都会日常佩戴党徽,每天通过掌上“微嘉园”查看群众上报事项是否妥善解决;“红船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红色楼道长”……一个个党建品牌串联起城市的亮丽风景。

  什么是党建高地?嘉兴为什么要打造党建高地?

  “党建高地,是建立在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基础上的上层建筑。”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骨干支撑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每一位党员都是筑成高地的砖,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嘉兴创建党建高地,是历史赋予的必然使命,也是时代赋予的必然要求。“作为建党圣地的嘉兴,有更好的条件和基础来创建党建高地。实践又充分证明,无论是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还是突发事件的有效应对,党建都是根本保证。”

  2021年年初,嘉兴市委出台了党建高地创建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通过明确“1154”的基本脉络,构建起党建高地建设的“四梁八柱”。

  嘉兴市委组织部部长龚和艳说,第一个“1”是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第二个“1”是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这一新时代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5”是打造五个高地,即理想信念铸魂高地、组织体系建设高地、选贤任能示范高地、党群关系融洽高地、政治生态纯净高地;“4”是形成四个局面,即党建统领定格局、整体智治带全局、唯实惟先促大局、共同富裕开新局。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玻璃窗前,看书的年轻人与品茶的老人各得其乐,间或有清洁工、快递员轻轻地走进来,擦把汗、喝口水、歇个脚。嘉兴目前共有2400余座这样的红色城市驿站,作为基层党建服务点,着力解决了市民和一线城市管理服务人员饮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

  “服务体现初心,细节感受温度。”一位游客在南湖旁的驿站留言簿上这样写道。

  嘉兴党建高地创建行动的实践充分证明,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就要注重党建工作的先进性、全面性、融合性和典型性。

  “支部+协会”“支部+合作社”“支部+电商”……在嘉兴市嘉善县,能充分感受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迸发的创新活力。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说,嘉善所有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破140万元,坚强后盾正是产业链上新建的一批批党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抱团共生的“党群致富联合体”。

  “党建高地建设,可不是党委政府推一下基层应付一下,而是要真正发挥各行各业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嘉兴市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执行会长廖帮明说。

  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嘉兴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公司党委书记仇瑛的手机里有个特别活跃的微信群,汇集了公司管理层和140名党员职工。“每次下达任务指令,都是党员先带头,一呼百应。公司要进行学习型组织建设,行政部门抓不动,党委来抓效果很好,董事会就特别服气。”

  激发每个党员“细胞”的内在活力——

  嘉兴市委政研室副主任钮月终说,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关键在“人”。嘉兴通过“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建立赛马制度,在市、县、镇、村各层级和国资、教育、医疗等各个行业领域,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能力比拼活动,在互学中取长补短,在互促中不断超越。

  如何让基层党建工作与特殊群体的精神帮扶更好地结合起来?这是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年党员李梦瑶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她日常联系的基层群众中,不乏家庭问题比较突出的青少年儿童。“我们要做的,不是帮他们解决一件事、几件事这么简单,而是要去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去努力帮他们树立信心。”

  在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祝伟宽的努力下,2020年5月,嘉兴第一个基层派出所“辅警党支部”正式成立。“基层派出所是离民情民意最近的地方之一。通过建立专门的党支部,辅警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幅提高。”祝伟宽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正是通过深入开展“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嘉兴各地不断涌现出敢于担当的先锋党员、甘于奉献的平民英雄,他们如群星闪耀,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谱写出红船起航地新时代的美好图景。

  “2年时间,67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没有党建引领,不可能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白天、晚上,刮风、下雨,嘉城集团党委书记鉏新良总会到竣工的项目去走走看看。他说,这既是查漏补缺,更是一种回味。“人生贵在用经历创造价值。和平年代普通党员的成就感体现在哪里呢?对我而言,大概就是所有过程的艰辛都化为了最终结果的美好。”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19:29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