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东省胶州市:创新本土党员教育人才选育模式 让“乡土味”党课更加“有嚼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胶州市按照“要什么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开放式选才、全方位育才、动态化管才、公益性用才全新模式,打造一支个个会讲课、人人“有绝招”的本土党员教育人才队伍,把党课讲出“乡土味”、更加“有嚼头”,真正让基层党员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迈开步子下基层 摸清党员心中所盼

  “一年之计在于春”,年度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规划的科学性。利用岁末年初时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盘点当年收获、规划来年工作之机,拿出一个月时间走机关、进企业、下农村,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与基层党员面对面交流,充分了解他们需要什么知识、擅长什么技能,梳理形成“党员教育资源需求清单”200余项、“党员教育资源供给清单”100余项,充分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心中所盼,增强了谋划开展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

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打开门子选人才 满足党员脑中所需

  向全市各级党组织下发通知,利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征求基层党员意见,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先模人物、业务骨干等乡土人才层层推荐上来。对照“党员教育资源需求清单”,从基层党建、法律法规等领域选聘首批10名党员教育专家库专家,开展党员教育学科建设和内容资源建设研究;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实用技术人才等人员中选聘首批30名党员教育师资库师资,承担培训授课、课程录制等任务。

  吹响号子进课堂 培养人才手中技能 

  本着“让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举办党员教育工作者示范培训班,组织各党(工)委分管负责同志、专家、师资到先进地区学习取经,开阔视野、激发干劲。通过座谈会、视频会、微信工作群等形式,为党员教育人才互相学习提高搭建起交流平台。与省内外多家党员教育培训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通过互派人员交流、线上远程教学等形式,解决本土党员教育人才理论水平、授课技能参差不齐的问题,不断提高本土党员教育人才理论和业务水平。

组织举办各类党员教育人才培训班、座谈会、培训会

组织举办各类党员教育人才培训班、座谈会、培训会

  搭起台子讲党课 用好讲师胸中学识

  把本土党员教育人才纳入全市12个镇(街道)党校师资库,定期送教下乡,以课选人、因材施教。通过印发通知、编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消息等形式,定期推荐优秀师资和优质课程,形成了组织“搭台”、党员“点单”、讲师“唱戏”的良性互动局面。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党员教育专家库专家、师资库师资根据党员需求精心备课,在自己的领域“精耕细作”,确保每人至少有一堂拿得出手的精品课。为解决师资数量、党员需求之间的供需矛盾,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团队,拍摄制作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先模人物等讲党课专题片16部,在胶州电视台、“云上胶州”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进行展播,将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打造基层党员“指尖上的党课”。2021年以来,胶州市各级各类本土党员教育人才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讲授党课3000余场次,录制各类党课视频60余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培训党员7万余人次。

各级党组织利用本土党员教育讲师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各级党组织利用本土党员教育讲师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15:53 来源:“胶州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