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崇明区:抓牢党建“主心骨” 齐办实事促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上海市崇明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齐心协力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强基固本,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崇明区各级党组织在乡村振兴、花博会筹办举办和社会经济发展等重大任务中,当好群众的“主心骨”,让党旗在党组织的沃土中“生根发芽”。区域联动聚合力。着力构建全域联动、资源共享的党建引领新格局,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本区各项中心工作取得实效。新海镇党委持续深化毗邻党建工作,组织6名干部积极参与崇启海青年干部交流活动,围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专题研讨,为探索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坚定了三地同频共振、共谋发展的初心。长兴镇党委积极邀请长兴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党组织开展联建联学活动,组织江南造船、振华港机、中远海运等驻岛单位党组织联合开展“建党百年共欢庆 徒步之行迎花博”主题活动,为加快建设千亿级海洋装备岛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发展力量。围绕中心添动能。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党建+”发展新模式,不断为中心工作“造血”“输血”。崇明区医保中心党支部坚持“夯基础、强管理、带队伍、重实效”的党建工作理念,大力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倾力打造“阳光医保、温暖三岛”服务品牌,形成了医保服务的“国家标准”,贡献了“崇明模式”,党支部荣获“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聚焦服务促发展。“七一”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双报到”活动,1158个党组织到相关村居党组织认领社会共治项目5409个,898个党组织与859个结对村居党组织开展联组活动1016次,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区信访办党支部和川心街党总支结对开展“红色家书”情景党课联学活动,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和开天辟地的丰功伟绩,同时,3名老党员讲述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和工作历程,引起全体党员的共鸣,勉励年轻党员奋勇当先。

  争当先锋,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针对不同群体党员情况,设计开展活动载体、搭建发挥作用平台,让党旗伴广大党员干部“翩翩起舞”。立足岗位建新功。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依托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载体,主动“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比贡献”,积极投身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为民解难作表率。结合“七个一”系列活动,着力为群众解决一批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城桥镇党委组织8批次共150名党员参与到全镇45所村居假日学校的学生辅导中,为未成年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帮助未成年人牢固树立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同时,安排党员教师主动对接留守儿童,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暑期教育问题。志愿服务暖人心。“七一”前夕,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双联系”活动,13828名党员认领14422个公益服务项目,10455名党员、干部同结对对象开展联系11163次,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崇明区气象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在“七一”前赶往江山居委开展“双联系”走访慰问,向困难老党员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与老党员们一起追忆革命往事,回顾峥嵘奋斗岁月,并为社区提供垃圾清扫、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

  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

  崇明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听群众心声。依托党建“叶脉工程”、党建“微网格”,各村居干部深入开展“民情日记”大走访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民生需求。新光村党支部书记在走访中,发现村民卞某因年事已高,照料小脑萎缩智力退化的妻子十分困难,村书记立即联系了新民养老院和长江养老院,帮助村民卞某解决了后顾之忧。解群众之难。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身边人身边事,紧盯“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和建设世界级生态岛、花博会筹办举办、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发展重点,立足岗位、结合实际,切实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比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针对群众反应比较集中的问题,多次走访调研东平镇长江农场,解决了充电桩噪声持续扰民问题,提前排除了花博园周边养猪场臭气、废水等污染因子对园区产生潜在的风险和影响。助基层发展。各领导干部主动参与联系村居重大问题的研究,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拓宽发展渠道,提供致富信息,协调解决各类突出问题。向化镇党委通过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实体化运作来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增加农民土地流转收入和就业收入。南江村充分利用工作导师的资源优势,与村级经济合作社签订了225亩水生蔬菜(莲藕、水芹、荸荠)和155亩水稻的种植、销售协议,提升了村民土地收益,提高了村民们的生活质量和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18:02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