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四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采取“建强基层组织、加大扶持力度、盘活资产资源、注重示范引领”四项措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助力全面小康。

  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堡垒”根基。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组建驻村工作队;从区级部门选派10名第一书记,帮扶整顿后进支部;从区级部门选派32名年轻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招录51名乡镇公务员和选调生及时补充到乡村工作,不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加强基层干部在实施乡村振兴计划中的培养锻炼,着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以“整县提升、整乡推进”创建活动为契机,完成208个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陆续投入1000余万元巩固提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村级活动场所等各类重要阵地的功能效应,推动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加大扶持力度,强化“责任”落实。结合实际,制定《榆次区2021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方案》,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制度保障。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了9次联席分析会,最终确定了17个扶持项目,涉及25个行政村,将争取上级资金1500万元。各乡镇参照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各有关单位各司其职、紧密协作,采取一对一帮扶指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工作通报问责考核制度,将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区级目标管理考核,并作为衡量班子整体合力、评价干部政绩、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盘活资产资源,增强“造血”功能。各乡镇党委通过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集体入股分红等方式,大力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途径,以项目带动、连片发展等模式,积极发展优势产业。比如,郭家堡乡直隶庄村始终坚守“土地不能一卖了之,让资金变资产,实现长期受益”的发展理念,抢抓“城中村”改造机遇,将村集体收益转化为固定的经营性资产,现有商铺等固定资产23827.64平米,市值约1.8亿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00万元。张庆乡西长寿村创新“农村集体资产进城”模式,在榆次城区投资3000万元购买2000㎡商铺,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约300万元,既解决土地补偿款分光吃尽问题,又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修文镇紧紧围绕品牌强区战略,坚持党建领航,依托中郝村党支部,整合村内16家现有庄园,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成立山西三郝农业科技发展公司,打造“三郝”特色品牌,探索形成了“集体主办、企业骨干、村民参加、利益共享”的经济发展新模式。东赵乡组建在乡贤才、东赵籍在外成功人士21名乡贤联谊会,整合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是乡贤联谊会会长李杰为后沟村投资1.8亿元,全面升级后沟古村景区的硬件和软件,注重挖掘黄土旱塬农耕文化,逐步擦亮“乡愁体验,古韵后沟”这个文旅品牌。

  注重示范引领,发挥“带动”效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部门挂钩联系和督促指导机制,通过业务指导、人才培训、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扶,发挥党建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引领作用。注重总结提炼经验,通过选树不同基础、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目前,全区已成功涌现出郭家堡乡直隶庄村、乌金山镇后沟村、张庆乡寇村等多个村级集体经济优秀示范村。通过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基层党建拉练观摩、成功经验借鉴推广等活动,为各乡镇、村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形成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全面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4日 17:04 来源:山西组工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