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荔波县党员干部争做“三员”为群众办好实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贵州省荔波县坚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学习教育的最终目标,边学边干、以干促学、以学促行,多形式、多方位、立体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到位”当好信息员,让群众更顺心。一是示范带头到位。制定《荔波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县处级领导、科级干部、普通党员三个层面的任务和责任,建立实事项目台账。县四家班子领导带头,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直插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一线查找真问题。二是统筹推进到位。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县域经济社区高质量发展、全年目标任务、阶段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亮化项目清单,细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一体推进、系统解决、全面提升新格局。目前,共梳理出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住房等9大类217项台账清单,截止8月底已办结114项。三是监督落实到位。坚持“实”字托底,以晒成绩、晒进度的方式,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同时,强化督促调度,建立健全学用转化机制、闭环推进机制、评价反馈机制等,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经得起人民群众检验。四是宣传宣讲到位。组建“文艺轻骑兵”宣传宣讲队伍,组织“五老”人员,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宣传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丰功伟绩,始终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共上党史学习教育“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党课297场次、宣传宣讲38场次,覆盖党员干部8000余人次。

  “三聚焦”当好战斗员,让群众更暖心。一是聚焦民忧问民需。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政务便民热线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全面梳理群众忧需。二是聚焦民困解难题。坚持网格发现、社区上报、街道吹哨、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原则,网格治理团队实现资源、力量、工作下沉联动,形成了微难问题不出单元楼栋、复杂问题迅速上报的解决机制。三是聚焦民盼助增收。出台《荔波县2021年稳就业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实施方案》《荔波县2021年就业工作行动方案》等,落实就业扶贫援助、外出务工、线上培训等惠民政策,将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鼓励支持企业复工稳岗,坚持因人施策全面提高重点群体就业能力。目前,开发就业扶贫援助岗位1546个,推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36人次,为234名毕业生提供见习服务,整合重组就业扶贫车间21个,新增就业岗位1500个,带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就业964人。

  “三贴近”当好服务员,让群众更舒心。一是贴近乡村建设。坚持分类推进、分级负责、试点示范的原则,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出台《荔波县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方案》,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将全县94个行政村分为33个乡村振兴夯实基础村、31个乡村振兴夯实重点推进村、30个乡村振兴引领示范村,启动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其中,列入省级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10个、州级示范点村11个。二是贴近便民利民。着眼群众期盼和行业便民服务,在兴旺社区移民安置点开办“四点半课堂”、在各乡镇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义诊服务活动等,秉承“贵人服务”理念,依托网上办、远程办、跨省办、帮代办、邮寄办“五通办”模式,打造“荔即办”政务服务品牌,实现“一次办好”“马上办好”。三是贴近县域发展。围绕“四新”抓“四化”,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建立“十四五”新型“四化”项目库,谋划重点项目20个,重点包装一批文旅项目对接央企和业内顶尖文旅企业,积极向上申报项目发展资金,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谋划新型工业化重点项目34个、城镇化项目376个、农业现代化项目18个、旅游产业化项目179个。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5日 15:59 来源:贵州党建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