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玉门市:坚持党建引领力促产业振兴有实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玉门市紧抓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着力构建区域统筹、各方联动、产业融合的农村大党建格局,将特色产业、地域文化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实现了多产业融合发展,夯实了乡村振兴“硬实力”。

  完善工作机制,全链条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辐射、引领、支撑作用,建立市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挂项、乡村干部联组入户、能人党员示范带头长效机制,跟踪指导村级党组织创新“党建+”“党组织+”模式,培育花海镇大畅河万亩蜜瓜产业园、柳湖镇戈壁农业扶贫产业园等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深入推进产业建党,组建80多支“党员服务小分队”,建成52个党员创业示范园、91个党员服务区和“产业技术服务队”,建立600多个“1+X”党群帮带对子,培育先锋富民示范户1100多户,打造赤金镇铁人村、柳河红田园、黄闸湾泽湖村等一批集观光、采摘、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有效促进了乡村经济发展、扩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创新发展模式,一体化扶强壮大村集体经济

  注重发挥集体经济在产业振兴中的“杠杆”作用,开展以“增强村级党组织战斗力、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增强党员干部致富带富能力”为主要内容的“三增”行动,积极拓展以资产盘活、多元合作、项目带动为代表的可复制、稳收益的“五种模式”,推动5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清零”、12个乡镇整体“扶壮”。将2个中央、省级扶持集体经济项目和22个本级项目资金注入合作社,选择“技术开发型””科研联合型“资产经营型”等8种村级股份制合作社进行试点,促进农产品深度系列开发,建成示范村9个。花海镇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通过政府主导、合作社引领、产业大户带动、订单种植销售的方式,着力培育以蜜瓜为主导的产业集群,2020年万亩蜜瓜产业园销售收入实现7000万元。柳河镇以支部领办创办的东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牵引,按照“专业化管理、订单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合同化收购”的发展模式,发展瓜、菜、花卉等16类52个品种2万余亩高效制种,每年可带动1236户种植户增加收入6800万元以上。

  强化典型引领,分梯次推进示范创建行动

  强化党建对乡村振兴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启动实施“十乡百村千家万户”示范创建行动,制定下发《示范创建行动意见》和《示范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富标兵培育通知》,持续加大对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合作社运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产业培育、设施配套等方面的投入力度,设置党员责任区51个,党员示范岗153个,力争到2022年,在玉门镇、赤金镇集中创建2个示范乡镇和16个示范村,在全市培育100家示范合作社和500户创业致富带富标兵,通过示范引领、抓点带面,梯次推进、稳步提升,全面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和质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18:39 来源:甘肃党建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