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 | 理百家财,守百姓心——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工商银行新疆乌鲁木齐新民路支行副行长李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鹏说,我是个平凡的人,只想干好金融服务,为群众守好兜里的资产。

  但熟悉李鹏的人说,这些平凡的点滴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芒:她坚守基层网点31年,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她坚持无偿献血22年,默默资助贫困学生,用真情善举温暖需要帮助的人;她牢牢把稳人才成长的方向盘,引路青年才俊在金融市场行稳致远,把优质服务从“我”变成“我们”。

  当贴心服务成为日常,当无私奉献成为习惯,人们看到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始终透亮。

坚守初心

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在工行新疆分行,提起李鹏无人不知。她是理财经理中的一面旗帜,是客户眼里最值得信赖的“资产管家”。

  1990年,李鹏从新疆银行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工行乌鲁木齐分行八一路支行工作,这是乌鲁木齐最偏远的一个基层网点,李鹏在这里从银行柜员做起,一干就是18年。

  2008年,李鹏走出三尺柜台,转型成为理财经理。一开始,她就给自己立了条规矩:“对客户一视同仁,富有的帮他锦上添花,贫困的为他雪中送炭,业绩任务固然重要,但一定要凭良心坚守职业道德。”

  每次接待客户,李鹏都会先话家常,慢慢打开对方心扉,了解清楚客户的资产水平、投资需求,分析抗风险能力,再提供针对性的建议。她有一本厚厚的笔记本,接待过的客户职业是什么,性格如何,购买需求是什么,谁只能中午12点以后打电话,谁需要上门帮办,都仔仔细细地记录在上、烂熟于心。

  无论是身价上百千万的私人银行客户,还是手头资金堪堪进入理财范围的客户,李鹏都会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规划,“大家挣钱不容易,我必须对他们负责。”在她的耐心指导下,一些从事保洁保安工作的低收入人群收获了资产增值的喜悦,有的甚至成为“理财达人”;在她的管理维护下,有的私营老板收益慢慢增加,把小公司渐渐做大。

  工行乌鲁木齐分行渠道部副总潘伟东觉得李鹏身上有理财经理难得的“不一样”:“她全心全意为客户着想,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是为了完成业绩,哪个挣钱就做哪个业务。”

  2009年,李鹏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戴上党员徽章的那一刻,李鹏告诉自己:“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的资产当作自己的资产一般精心管护。”

  资本市场变幻莫测。2008年到2013年间,市场经历了股灾和基金热潮,有的客户在投资中折戟沉沙,到理财室崩溃大哭;有的客户看到别人的损失,兜里揣着钱却不敢投资……“对老百姓来说,风险管理比投资更重要。他们想要的是‘放心的投资’。”李鹏意识到,理财也是在理心。

  有一回,客户丁先生前来咨询一款年化收益率8%的产品,在综合评测他的购买和抗风险能力后,李鹏不推荐选购。丁先生一听,不满意了:“有钱怎么还不能买?”李鹏耐心给他解释原因:“如果只为我的业绩,我巴不得您赶紧买,但我得为您做长远打算。这款产品收益率高风险也高,根据您的风险承受情况,稳健型产品更适合您,虽然预期收益稍低,但风险低,流动性也好。”一番诚恳交谈后,李鹏赢得了丁先生的信任。

  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身为金融行业的一名党员,李鹏坚守着为群众守好钱袋子的初心,始终不改。50岁生日那天,她在网点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相识30年的客户戴应玉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坚守一份初心 温暖一方邻里”。

  从自己找李鹏做理财,到介绍父母、兄弟姐妹、女儿三代五家人都成为李鹏的忠实客户,随着每个人资产的节节攀升,戴应玉和李鹏建立起深厚的信任,“这些年,我的钱都交给她打理,她总会提出最有利于我们的建议,我只相信她。”

  每次银行晨会,李鹏总爱和年轻理财经理讲服务理念:“理财经理不是销售员,而是群众的资产管家。群众找我们理财拿来的可能是‘棺材本’‘辛苦钱’‘救命钱’,我们只有为他们管护好财产,规避各类风险,才对得起这份信任。”

  李鹏很喜欢一句理财名言,叫“赚万万金,助万万人”。这句话落到她的行动上时,却有了新的内容,“不只是助人赚万金,还要助人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和价值观。”

  客户王海军刚认识李鹏时,是个毛头小伙儿,攒了点钱打算“做理财,大赚一把”。李鹏没有急于向他推销产品,而是给他上了一堂“投资风险课”。“李鹏姐对我的影响特别大,这些年和她打交道,我明白赚钱要踏踏实实地赚,不能贪大冒进。”在王海军心里,李鹏就像亲姐姐一样为他着想。

先锋引路

为青年成长掌舵领航

  “作为一名党员,光是自己优秀远远不够,更要让自己在集体中发挥好先锋带头作用。”李鹏脑海里常常响起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生前在日记里写下的一段话,“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2016年,李鹏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的称号。为了弘扬劳模精神推进文化建设,工行新疆分行成立以李鹏领衔的创新工作室,打造基层党组织和老百姓的金融惠民党建窗口。

  李鹏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成“李鹏工作法”,在传技带徒中把服务理念和技巧倾囊相授,鞭策工作室成员培养不服输的顽强拼搏精神,坚持以客户的需求作为服务着力点,保持勤勤恳恳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

  徒弟陈楠刚刚接手理财业务时,压力很大。李鹏手把手地从业务流程教起,分别讲解400多个理财客户的特点和需求。有的客户发现换了理财经理拒绝面见,她就带着陈楠上门一遍遍诚恳解释。两个月后陈楠渐渐被客户认可,业绩跃升至全分行第13名。

  “理财经理之间是有竞争关系的,但李鹏把看家本领都掏出来了,有时候到网点送教上门,年轻孩子围着她咨询问题,她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李鹏的老领导、工行八一路支行原行长曹秀英说。

  点亮一盏灯,引领一批人。李鹏依托工作室的平台,培养出一批批服务客户、服务社会的优秀员工,彭云朗获得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陈楠、杨洁等先后在理财经理技能大赛中摘得桂冠。“师傅是我们的掌舵人,为我们指引方向,她还是我的一道光,照亮了我的世界,也感染我继续撒播光芒。”在李鹏的带领下,陈楠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帮助刚进银行的“95后”年轻同志适应工作岗位。

  除了传授业务技能,李鹏还非常重视党和国家关于金融工作的政策理论宣讲,引导青年员工跟着党的政策导向走,不在金融市场迷失方向。特别是2017年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后,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每次召开重要会议,她都会认真学习后写一篇心得体会,与工作室成员交流,把党中央的精神融入工作中去。

  今年工作室有3名年轻成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李鹏的徒弟牟淼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对牟淼而言,是李鹏指引着她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在师傅身上我看到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无私奉献、一心为民、先锋引路的情怀和担当,我想向她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

  走出银行,李鹏还把党的声音传遍新疆各个角落,让先锋力量从引领身边人,到影响更多人,三年多来共开展宣讲86场,受众近10万人次。

  喀什疏勒县塔尕尔其乡塔尕尔其村是工行新疆分行的定点帮扶村,李鹏每年至少来这儿宣讲一次,亲眼见证了党的政策在基层落地生花。村里的生活条件和经济状况大变样,村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有了很大进步,望向她的目光从迷茫变得自信。村民阿瓦古丽说:“李鹏的宣讲内容让我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带给我们努力生活的希望。”

奉献社会

默默散发光与热

  12年前,李鹏给刚入党的自己写了一段话:“危机的时候,党员应该冲在前面;工作的时候,党员应该少讲条件,多承担。荣誉面前,多让让;困难面前,多扛扛。”

  她是这样想的,也始终坚持这样做。

  去年疫情期间,由于部分员工无法及时返岗,网点正常运营面临困难。李鹏得知消息后立马坐不住了,跟行长申请到最艰苦的网点支援,回到了入行时的“初心之地”八一路支行。4个月时间,她住在网点宿舍,工作日积极做好防疫,全力为客户提供安心服务,周末也不休息,把复工复产的暖心服务送到客户身边。到年底评优评先,她往后让:“我没干啥,都是应该做的,几个年轻同志都很优秀,值得组织认可。”

  在基层网点工作31年,李鹏的收入并不丰厚,丈夫早年下岗后没有固定工作,家里经济情况一直不好。如今一家人还借住在李鹏母亲的老房子里,平日开销也很节省,但她却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帮助更需要的人。

  2018年,工行乌鲁木齐分行收到一封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的感谢信,才得知李鹏已经连续4年资助村里贫困学生读书,直到孩子考上师范大学。今年,她又以工作室的名义资助了一位甘肃的6岁儿童,打算供到孩子上大学,并带着有资助意愿的年轻同志参与进来,她承担一半,年轻同志均摊另一半,“我是一名党员,应该为社会多做点贡献,一点点资助能让孩子有机会学习知识,也许会让他的世界有所改变。”

  “师傅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永不褪色,她总在帮助别人时特别慷慨,对自己却很抠门。”陈楠对李鹏十分钦佩。

  无私,大爱,这是李鹏的同事、客户、家人评价她时都用到的词汇,在他们心中李鹏一直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奉献与坚持,并向周围散发着光与热。

  22年来,李鹏累计献血71次,献血量超过2.5万毫升,相当于6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平时一有空她就到献血屋做义工,还曾受邀成为“无偿献血先进事迹宣讲员”,深入到防疫站、社区、学校等为群众做献血科普。

  她的行为感染了更多人参与其中。2018年,工行新疆分行成立由30多名党员群众组成“李鹏无偿献血团队”,2年多来组织了5次大规模无偿献血活动。李鹏的丈夫受她影响先后献血1万毫升以上,女儿在成年日完成的生日愿望是让妈妈陪同去献血。

  三十一年初心依旧,李鹏一直把“为人民服务”当作人生信条,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以什么角色出现,都尽力而为:“我甘当金融星星火,愿做服务燎原人,给他人以光亮,给客户以温暖,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永恒的追求。”

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专题

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1: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