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高质量完成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严标准 强班子 谱新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河北加强统筹、精心安排、有序推进,全省1943个乡镇召开党代会、人代会,成功选举新一届乡镇党委和人大、政府领导班子,圆满完成换届任务。

  坚持政治站位,把牢换届正确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换届全过程、各方面。省委书记王东峰担任省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出席全省换届动员部署会议,主持省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市县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机构,及时研究解决换届中出现的问题;各级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和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科学制定换届政策,省级先后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关于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等文件,明确乡镇换届政策要求。全面开展业务培训,按照“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要求,累计培训乡镇换届工作人员2.47万人次。及时进行政策答复,省市党委组织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对换届中出现的问题加强研究、及时答复。从严审核把关,省市党委组织部门对下一级乡镇换届方案逐一审核把关,县级“五方面人员”选拔工作方案、拟提名初步人选,必须由上级组织部门审核后方可实施。组织开展巡回督导,省委组织部成立6个巡回督导组,对乡镇换届工作进行全方位、不间断督导,确保换届工作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到位。

  坚持选优配强,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用其所长,牢固树立优秀干部从基层来、年轻干部到基层去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能够担当乡村振兴重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选优配强党政正职。加大年轻乡镇党政正职选配力度,全省35岁以下的乡镇党政正职713名,比换届前增加456名。优化乡镇党政正职履历结构,乡镇党政正职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领导工作经历或3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占97.36%,乡镇党委书记曾任乡镇长的占88.88%。着力优化班子结构。换届后,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比上次换届后降低1.09岁,35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占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总数的39.87%,平均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注重优化领导班子专业结构,提升乡镇领导班子知识专业层次。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占41.82%,比上次换届后提高22.12个百分点。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加大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共选配“五方面人员”2777名。注意从县级以上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把素质好、学历层次高的优秀人才,以及适应乡镇工作的优秀选调生纳入选用视野,共选拔505名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1204名县级以上机关年轻干部充实乡镇领导班子。

  坚持挺纪在前,营造良好换届生态。坚持换届工作与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省委组织部同省纪委召开全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会议,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和《行动方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各地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印发提醒函、签订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强化换届纪律宣传。坚持全程从严督导,各地成立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会风会纪督导组,把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关键环节,作为严肃换届纪律的重中之重,加强监督检查,有效传导压力。加大举报查核力度,发挥“12380”“12388”举报平台作用,畅通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组织部门会同纪检监察机关,依据举报线索情况、反映问题类别,明确办结时限,做到快查快结、查实必处,营造换届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4: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