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青海省海南州多措并举让党课“兴”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青海省海南州坚持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着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有效激发广大党员讲党课、上党课的热情。

  以上率下,党员群众齐上阵

  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落实,制定《“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内容、形式,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讲党课。州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回首百年辉煌党史,汲取开拓奋进力量,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排头兵”为主题,为全州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各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族团结等内容讲党课,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身边榜样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身边发生的事为例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强化使命担当。贵南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百场党课人人讲”主题活动,县委主要领导及常委班子成员以不同形式开展讲党课9次,有力带动和引领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真学实做。

  整合资源,线上线下共学习

  充分发挥“新时代巾帼宣讲团”主力军作用,制作微党课40节,在海南党旗红等平台开设优秀党课展播专栏,集中展播一批生动鲜活、贴近实际的精品党课,提升了学习的便捷性和灵活性,截至目前,共展播优秀微党课6部,浏览量达16000人次。同时,以州县两级红色教育基地、“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等为现场党课教学点,采取现场讲解和观摩体验相结合的形式,使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艰辛的奋斗历史,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光荣传统,勇于担当作为。同德县坚持把“青海党建”“海南党旗红”等平台推出的优秀党课作为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的重点内容,定期组织党员学习、互动式交流,增强党课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共和县以体验式、选单式方法为主,采用讲座式、情景式、访谈式等形式,扎实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周周微党课、人人讲党史”等活动,组织县乡党委书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上讲台”,切实改变以往单向灌输党课模式,让党员感受到党课的“趣味横生”。

  综合施策,督促激励促提升

  把制作党课课件、充实党课资源、打造精品党课作为拓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有效抓手,组织乡村振兴、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上讲台讲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在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各基层党组织紧贴实际,深入挖掘党课资源,通过精品党课大赛、优秀党课现场展演等竞赛形式“以赛促学”,引导党员人人上讲台,个个讲党课,变以前的“要我听”为“我要讲”,让普通党员结合工作、生活实际,讲心得、谈体会,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课“接地气”。同时,州县两级将“党课开讲啦”活动纳入党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各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党课联系实际情况、党课内容、授课人发言稿等进行抽查、督查,切实保证党课质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8:22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