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政党的“生命渠”因什么澎湃不止、川流不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其实,我们党过去辉煌的历史实践已经证明,党员干部担当与不担当,作为还是不作为对于一个政党的极端重要性。

  淮海战役前夕,胸怀韬略的粟裕“斗胆直陈”,虽然深知对中央已经确定的战略决策,不宜轻易提出不同意见,但他从为将的职责、对革命负责的态度出发多次向中央致电坚持中原决战,引起中央高度重视。

111

  毛主席在听取粟裕的汇报后,当场拍板,决定采纳他的建议。粟裕按照中央的要求发起豫东战役,不仅创造了我军历史上一次战役歼敌9.4万人的空前战绩,更迅速改变了中原战局。毛主席听闻胜利后高度评价:“解放战争好像爬山,现在我们已经过了山的岰子,最吃力的爬坡阶段已经过去了。”

  这一次“斗胆直陈”不止尽显一名共产党员敢于担当的宝贵品质,更使中国革命的胜利进程大大缩短。

  1949年,蒋家王朝在中国大陆分崩离析,国民党的统治成为历史。“谁为为之,孰令致之”,成了蒋介石百思不得其解的困惑。

  在他的总结反思中,国民党党员将领们不担当、无作为成了一个重要因素。他指责将领们为苟全性命,都会在打仗时做好逃生计划,一到紧急关头就不管部下生死,先行逃命。“腾笑中外,无颜见人;上无以对先烈,下无以对后代”!

  这样的反思不无道理。但表示“彻底反省,彻底检讨”的蒋介石在三四十篇的失败总结里,对自己的批评却轻描淡写,远没有口头上那么“有担当”。一党之领袖推诿至此,更能见国民政府尸位素餐到何种境地。

  担当与不担当,虽是一字之差却毋庸置疑成为共产党打败国民党,夺取建立红色江山制胜“密码”之一。而这样的“密码”作为党的“传家宝”,流淌于我们党的四肢百骸,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需要挖掘的精神富矿。

  上世纪五十年代,贵州北部山区的草王坝村缺水严重,村民既缺少生活用水,也缺少耕种用水。千百年来,这里的人祖祖辈辈吟唱着一首心酸的民谣:“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包沙饭,过年才有米汤喝。”

  时年23岁的黄大发被推选为大队长,主动挑起了为群众解决用水难的担子。

  当他提出要在绝壁上凿水渠时,村民都说他是“疯子”,面对叫苦不迭的生活很多人无能为力,干脆认命:“祖祖辈辈都是这么过来的,要有办法早就有了,老天爷不长眼,咱们村就是没水的命。”但黄大发坚持要干,他说:“如果我们共产党员没有党性,不敢担当,不愿奉献,今天你这个共产党员就是没用的。”第一次大规模修渠失败后,黄大发没有放弃,他四处求教,自学水利技术,哪里有在建的水库沟渠工地,他就背着干粮翻山蹚河走过去,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学。

  1992年,那是一个春天,黔北沉寂的大山再次沸腾。穷得叮当响的草王坝村凑齐了修渠的救命钱,黄大发流着泪立下了军令状:“修不好我把名字倒过来写,我拿党籍来作保证,我拿命来换!”

  1995年端午,悬崖绝壁上,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生命渠”终于通水!

  前后36年修渠引水,这名一辈子干一件事的共产党员,带领的施工队伍没有一个人丢掉性命,端午节的餐桌上却永远失去了两名家人……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那一年60岁,哭得像个孩子一样。

  “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过去的一百年,共产党的成绩单就是老百姓的幸福清单,人民就是党的事业的阅卷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代表着一副副重担,正是新时代长征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考验。要求每个共产党员,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坚决不做站桩度日的“稻草人”、明哲保身的“和事佬”、墨守成规的“守摊汉”、推诿扯皮的“太极手”、见风使舵的“墙头草”。

  广大共产党员须知,只有对人民负责到底,才能让人民放心安心。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正是我们党澎湃不止、川流不息的“生命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