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9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八月初四 教师节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
  第十三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做好青年一代思想政治工作
  >服务送上门 一线解难题

  【要闻简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9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印度总理莫迪主持会晤。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金砖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15周年。15年来,五国坚持开放包容、平等相待,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不断探索正确的国与国相处之道;坚持务实创新、合作共赢,对接发展政策,发挥互补优势,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坚持公平正义、立己达人,支持多边主义,参与全球治理,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五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金砖合作保持发展势头,在很多领域取得了新进展。事实证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就能走稳走实走远。
  >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朝鲜国庆73周年向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金正恩致贺电。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乡村振兴
  ----------
  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做好青年一代思想政治工作
  ----------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工作是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坚持在做好青年工作中关心青年、吸引青年、赢得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关爱青年成长进步。青年人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做好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重在准确把握青年工作特点,深入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需所困,讲好青年的爱国故事、创新故事、奋斗故事、成长故事,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青年群体正能量,在同频共振中凝心聚力,在润物无声中实现精准引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做好青年一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基层党建】
  服务送上门 一线解难题
  ----------
  中午下班,走出办公室,安徽萧县杨楼镇新廷社区居委会干部杨军习惯性右转,来到快递便民服务点。快递站里货架排列整齐,快递分区摆放。“李新庄的快递,今天有没?”不等工作人员回答,杨军已瞅见按自然村分好类的快递。网购的零食、子女寄的衣服、给孩子买的玩具……他抱着七八件快递,一股脑儿放进了自家车里。“我就住在李新庄,一会儿回家吃饭,顺道给村民们带过去。”杨军说。帮着村民送快递,这事还得从快递进村说起。过去取快递得去镇上,离得远不说,快递点还分散。75岁的冯艳华身体不好,每次取快递都挺麻烦。去年,萧县县委组织部牵头,在全县开展“党建+快递进村”,统一配备货架、统一规范收取登记标准,在各村建立快递收派点,打通快递进村到户“最后一米”。新廷社区的快递派送由党群服务队承担。“我们8个社区干部,按照就近原则,分别负责8个自然村(小区)。”在杨军看来,下班后去快递站看一眼,有村民的快递就带回去,这是顺手的事。“孩子那边一寄,过几天小杨就给我送上门了,现在是既省事又放心!”上了年纪的冯艳华对党群服务队赞不绝口。支部党员来报到,服务送到家门口。目前,萧县已组建党群服务队1000多支,吸纳服务队员8000多人,各级党组织累计收集办结群众需求2万余件,为群众收送快递近8万件。

  【图说中国】
  “绿色岗位”为农民增收致富加油助力
  ----------
  近年来,北京市积极落实生态帮扶政策,提供“绿色岗位”,为农民增收致富加油助力。“十三五”期间,12.8万名本地农民通过参与平原生态林养护、规模化苗圃建设等实现就业增收。预计“十四五”时期新型集体林场建设将为京郊农村提供8万个就业岗位。下图为通州区曹刘各庄村村民在进行苗圃林间管理。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9月10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9月2日至4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全会开幕式并致辞。
  〖百年初心〗为您讲述“人民教育家”、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8集)——百年前的“90后”陈延年:革命者只能站着死。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6:5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