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记忆》红色娘子军

微信扫一扫 ×

她们的故事

是艺术作品中的经典

上世纪60年代初

由谢晋导演的电影

《红色娘子军》上映

一时间风靡全国

影片讲述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吴琼花从农奴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经历

和海南红色娘子军的战斗故事

其中“娘子军”的原型

就是当时在海南成立的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

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

今天

跟随《国家记忆》了解

历史上真实的红色娘子军

  第一支完整建制的妇女革命武装

  1929年5月,琼崖工农红军独立团正式成立,次年扩编为琼崖工农红军独立师。9月,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独立师,后称第二独立师。

  根据中共琼崖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扩大红军的决定,中共乐会县委发出了一张布告,号召英雄的乐会县妇女们拿起枪来和男子并肩作战。

  王运梅 女子军特务连战士:

  县委通知说想参军的女孩子就可以来报名,通知可以报名,我们非常高兴。

  当时,乐会苏区一万多人口中,就有六七百名青年妇女报名参军,可以说,符合年龄条件的青年妇女基本上都报名了。

  1931年5月1日上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成立大会召开。这些平均年龄不足20岁的女战士,就是后来闻名世界的红色娘子军。这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队伍,作为中国革命史上第一支有着完整建制的妇女革命武装,永远载入了历史的长卷当中。

  这支女子军特务连连长为庞琼花,后为冯增敏,指导员为王时香。

  历史上的女子军特务连的编制实行三三制,全连编制设有3个排,每个排编制设有3个班,每个班有10名战士,全连指战员编制共100人。除了庶务员、挑夫、号兵3个是男同志以外,其余都是女同志。

  在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期间,女子军配合红军主力先后打了几十场战斗。革命的星星之火越烧越烈,要求参加革命的女性越来越多。

  1932年初,女子军特务在原有的第一连基础上扩编,增加了第二连。第二连连长为黄墩英,指导员为庞学莲。

  战至最后 无一人撤退

  与此同时,盘踞在广东省的国民党军阀陈济棠为了扑灭琼崖的革命烈火,派出了3000多人的正规军,向琼崖革命根据地和红军进行了反革命“围剿”。

  为了掩护琼崖机关转移,保留革命火种,女子军第二班的10名战士主动要求留下来配合红一营阻挡敌人的追击。

  陈锦爱 中共琼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这个班跟敌人展开了一场非常惨烈的战斗。用枪跟敌人打,打到枪没了,炸弹没了,又用石头打。最后用手打,用牙咬等等,流尽最后的一滴血,10位战士全部牺牲在战场上。

  马鞍岭阻击战成功掩护了琼崖党政军领导机关和红军主力向母瑞山转移。在母瑞山对峙的2个多月,红军粮尽弹绝,衣不遮体、食不果腹,战斗和非战斗减员情况非常严重,处于危难之中。

  受尽酷刑 无人叛变投敌

  生死存亡的关头,琼崖特委最终做出了将女子军特务连化整为零的决定。

  大多数的女战士以普通群众的身份继续参与革命,而女子军特务连的干部面临着更大的磨难。在国民党的严厉盘查下,女子军特务连的干部冯增敏、王时香、黄墩英等8人相继被抓进了监狱。

  吊起来打,用开水烫,用皮鞭抽…… 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红色娘子军无一人叛变,没有人投降。

  1937年,中国全民族抗日战争开始,国共两党重新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被关押在监狱长达5年之久的冯增敏等人于年底被释放,回到海南后投入到伟大的抗日战争当中。

  1957年,女子军特务连的故事被作家刘文韶挖掘并编写成报告文学,他给这支队伍赋予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字——“红色娘子军”!

  出死入生破旧笼,海南岛上皆东风,浇来都是英雄血,一朵琼花分外红!

  2000年10月1日,经海南省委省政府与海南省军区研究决定,重新组建红色娘子军连,编制归属于海南陆军某预备役团。

1

  为革命树立典范,为人民扛起钢枪!红色娘子军敢为人先的革命勇气和坚定不屈的革命品格,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继续向前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2日 11:11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