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问答 | 84.为什么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尤其要高度警惕“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六、千秋伟业强基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84.为什么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尤其要高度警惕“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

  近些年来,从互联网泡沫破灭到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从埃博拉病毒暴发到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种风险显著增加。其中,既有小概率高风险的“黑天鹅”,也有大概率高风险的“灰犀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挑战的战略自觉。

  “于安思危,于治忧乱。”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能够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文化基因,也是融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的政治品质。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百年来,我们党所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世所罕见。其中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存忧患、肩扛重担,才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讲“准备吃亏”时一口气列了17条困难,强调在看到光明的同时,更要准备迎接困难,“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邓小平同志也指出:“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这样,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既要看到我国发展总体态势是好的,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取得新的伟大胜利,也要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诸多矛盾问题叠加、风险挑战凸显。这些风险挑战是多方面的,有的来自国内,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经济社会领域,有的来自自然界。特别是要看到,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各种矛盾风险挑战源、各类矛盾风险挑战点相互交织、相互作用,有时“黑天鹅”、“灰犀牛”还会联袂而至。如果我们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导致各种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就可能迟滞或被迫中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着力破解各种矛盾和问题,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必须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周到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争取最好的结果。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建立健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知识链接

  “黑天鹅”事件

  “黑天鹅”事件是指难以预测,但突然发生时会引起连锁反应、带来巨大负面影响的小概率事件。它存在于自然、经济、政治等各个领域,具有发生概率很小、高度不可预测性、一旦发生会带来严重后果等特征。“黑天鹅”事件虽然属于偶然事件,但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导致系统性风险,产生严重后果。

  “灰犀牛”事件

  “灰犀牛”事件主要指明显的、高概率的却又屡屡被人忽视、最终有可能酿成大危机的事件。此类事件在社会各个领域都会出现,发酵之前往往不被重视,或者被当作一种正常的现象来认可或接受,以致错失了最好的处理或控制风险的时机,最后可能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防范风险挑战,一刻都不能松懈,一丝都不能疏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出击,迎难而上,坚决驯服“灰犀牛”,全面防范“黑天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朝着我们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06: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