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 | 他就是一束光,给人温暖和力量——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樊得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流年暗转,初心依旧。采访樊得智,正赶上北京秋风乍起,秋雨缠绵。

  前毛家湾,是北京西城区的老胡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就坐落于此。幽静和喧嚣,历史与现实,在这里相得益彰。近年来,研究院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机关党建工作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前列。作为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樊得智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一次。

  樊得智是西北人,1963年1月出生在甘肃庄浪县。1982年7月参加工作,被分配到庄浪县委宣传部,正式跨进了党委的大门。之后担任过庄浪县委办公室主任、华亭县委书记和平凉、庆阳两市市委秘书长。2011年,被组织选调到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任办公厅副主任。从2012年起,他开始任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全身心投入机关党建工作,一干就是10年。“一进党委门,一辈子就做党建人。”他把这当作是一辈子的荣耀。

  “要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这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党务工作者樊得智的努力方向和座右铭。

  深学细悟筑牢思想根基——

  抓机关党建,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政治是统领,是首位,是方向。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机关党建的话,那就是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所以,“抓机关党建,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才能看明白、悟明白、干明白。”这一点,樊得智始终坚信不疑。

  作为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樊得智让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王志民特别放心。“他政治过硬,非常熟悉党务工作。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计划性很强。”今年2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机关党委就立即作出反应,每个月工作都有预安排和月小结,各部门都各尽其责。哪些是硬任务、规定动作,哪些是创新动作,都超前谋划,做到心中有数。

  研究院作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机构,有其特殊性,意味着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樊得智认为,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用一辈子来学习、来践行。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管长远、管根本的顶层设计,持续抓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印发后,樊得智立即组织制定20条和25条实施措施,把政治建设和机关党建要求融入党史和文献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樊得智抓学习爱学习,在研究院是出了名的。在工作中,第一时间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逐步摸索出一套“引导式学习法”,让学习在全院蔚然成风。

  “以前组织安排中心组学习,都是院领导参加。现在不仅院领导参加,经常还扩大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有时候还扩大到全体局级干部。而且安排得特别紧,都在第一时间去学。”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张鹏说,“我们院领导班子都是各领域权威的理论大家,听他们发言,就相当于给我们做辅导,很受益。”她觉得这样的“吃小灶”机会特别难得。有时候,张鹏也会被安排发言,“平常挺忙,没有专门时间思考,现在布置发言任务,就得挤一挤时间,逼着自己去做。两三年下来,我觉得自己进步特别快。”像张鹏一样,各部门一把手都担任党支部书记,先学先讲,起到示范作用,再通过党小组学习,使党中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院务会的决策部署迅速传达贯彻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樊得智敏锐意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是同心战“疫”、中国必胜的科学指南。于是,从2月9日开始,就组织力量,连续3个多月,收集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汇编》,共3册40万多字;下半年,又连续收集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汇编》,共3册42万多字,都第一时间印发各支部,及时跟进学习贯彻。

  不仅抓全院学习特别紧,樊得智自己学习抓得也很紧。“他总是先带头学。疫情出不去时,他经常夜间学习、写作到两三点,有什么好书好文章,也愿意和我交流。”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张神根和樊得智是老熟人,又是邻居,同住一个楼上。张神根经常感叹,政治学习上真赶不上他用功。樊得智学习上有一个特点,就是善于发现亮点,善于概括提炼,还经常比较着学。有好的地方要记下来,然后和大家分享。

  “学习是第一早餐。”这是樊得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有个习惯,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开始浏览权威媒体的文章,然后把觉得重要的转发朋友圈,同时推送到支部微信群。与别人发朋友圈不同,他会把重点勾画出来,甚至摘出来。年轻党员干部高洁说:“习惯了樊书记为大家准备的第一早餐,每天早晨都是元气满满地来工作。”

  张神根对樊得智这套学习方法十分认可,“通过这种方法,他把不同年龄、不同层面的人都调动起来了,工作也抓好了,干部队伍也带起来了。”

  探索融合党建新机制——

  重大任务面前,敢挑重担勇担当

  越是在重大紧急任务面前,越能看出一个党务工作者是不是明白人、内行人。

  2018年机构改革启动,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编译局职责整合,组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机构改革过程中,机关党建如何发挥作用,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对于担任院党建人事组组长的樊得智来说,不仅是对他个人的考验,更是对党建人事组能力水平和责任担当的考验。

  樊得智有20多年的党务工作经历,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老党建”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编译局局长柴方国说:“他善于抓重点工作,而且抓得很准很细。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去解决。”机构改革过程中,要理顺很多工作,樊得智经常主动向柴方国了解分管部门的情况。

  改革工作千头万绪,樊得智根据机关党组织设置新要求和党员干部普遍关注的问题,一步一步捋清思路,探索建立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融合党建新机制,推动机关党建与机构改革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员干部张法娟对此印象很深刻,有关部门检查评估机构改革时,一致认为,研究院的最大特点是“抓党建、促改革”。

  2020年7月,研究院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对樊得智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检验,也是对机构改革成果的一次检验,是研究院组建后党员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的一次集中展现。“三年机构改革过渡期圆满收官,机关党建工作也迈上了新台阶。”王志民说。

  疫情发生不久,中央发出通知,要求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樊得智立即带领机关党委党员干部,连续加班23个昼夜,对全院涌现出来的39个先进集体和个人收集总结,进行集中宣传,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全院同志的一致好评。“有樊书记带队,我们做起来更有底气、更硬气。”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杨世伏拿着当时编印的《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抗“疫”事迹汇编》一书,回忆那段加班战“疫”的日子,仍然十分激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樊得智都担任研究院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或常务副主任,从拟定方案、组织实施到活动总结,每个环节都认真研究、狠抓落实,多次受到中央指导组和全院党员干部充分肯定,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为集中精力抓好集中教育活动,连老母亲90岁生日都没有回老家去看望,还两次主动放弃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习培训的机会,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如何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开展工作?樊得智边学习边思考边探索,深刻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律,先后形成100多万字的党建文稿,在《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加快建设模范机关》等研究文章40多篇。还承担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等研究课题7项,多项荣获特别奖、一等奖。

  十六条关爱措施——

  饱含深情办实事,想方设法解难题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对艾青这句诗的理解,樊得智都化作“饱含深情”,不遗余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一岁半时,樊得智的父亲就去世了。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母亲辛辛苦苦把他拉扯成人。长大后,在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下,农村娃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正局级干部。“这辈子我永远忘不了党的教育培养,也离不开父老乡亲和一块工作的同志。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就要站稳人民立场,不计个人名利,多为大家着想,多办好事实事。”幼时的成长经历,让樊得智和群众的心一直贴得很近。

  敞开胸怀,真诚对待。在研究院,樊得智的口碑特别好。下班时,他偶尔开车回家就会顺道捎上住得近的“小年轻”。有事没事,大家都愿意和他聊上几句。年龄大一些的,把他当作兄长;年龄小一点的,把他当作长辈。樊得智经常对机关党委的党员干部说:“我们做机关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需要把各项工作做到人的心坎里去。”张大勇因为孩子无法入学而发愁,宋敏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对象而着急……他对党员干部的情况了如指掌,谁家有困难他都知道,都想方设法解决。

  在日常工作中,樊得智非常注重同党员干部谈心谈话。“他经常和大家交流思想,讨论问题,研究工作,征求意见建议,了解家庭和生活情况。”机关党委党支部副书记刘怀望说。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意见建议、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一些党员干部心中的思想困惑,他牢记在心,及时解疑释惑。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也会第一时间向大家说明情况,及时推动问题解决。

  如何建立一种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关心关注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樊得智研究制定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办法,切实把准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脉搏。同时,提议并制定《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的十六条具体措施》《院务会成员密切联系群众六条具体措施》,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也使广大干部职工和党组织的“心”贴得更近了。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樊得智通过生动新颖的方式让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联系国资委机关党委,与所属中央企业联合举办大龄青年联谊活动,解决大龄青年婚恋问题;组织团员青年与离退休老同志开展结对帮扶,让长期独居的老同志感受温暖……

  履,德之基也;谦,德之柄也。在年轻党员干部眼里,樊得智不仅是领导,还有智者的通透,更是一位机关党建工作的领路人。“他就是一束光,给人温暖和力量,照进党员干部的心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10: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