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书记诠释的上海城市精神是对上海工人阶级优秀基因的重唤”

——习近平在上海(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采访对象:朱匡宇,1948年8月生,上海人。长期在上海纺织系统工作,曾任上海纺织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2004年5月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精神文明办主任。2007年11月,任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2年4月退休。

  采 访 组:田玉珏 桑 熙

  采访日期:2018年1月11日

  采访地点:上海市东湖宾馆

  采访组:朱匡宇同志,您好!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您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精神文明办主任,请谈谈您与他的工作交集。

  朱匡宇:习书记在上海工作实际上只有7个月零4天,但他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走遍了上海各区县,进行了深入调研,对上海各方面工作都作了全面了解和精心指导,给上海干部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在工作中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记日记,每次参加重要会议活动都会把相关情况记下来。知道你们要来采访我,我又翻出当年的笔记本,上面清晰地记着我参加的习书记组织或出席的重要会议活动。“2007年3月24日,市委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习近平同志任上海市委书记。”“3月30日,习书记带领市委四套班子到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参观。”“4月6日下午2点,习书记到市委宣传部视察,一个部门一个部门拜访,和大家见面。”“4月18日,上海召开精神文明委全会,这是习书记到上海参加的第一个大型活动。”“4月26日,方永刚先进事迹报告团一行抵达上海,习书记会见报告团全体成员并发表讲话。”“5月17日,习书记到宣传部视察时提出,要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处理好服务群众和引导群众的关系,既要立足实际,又要影响实际,既要反映生活,又要引领生活。”“5月24日到28日,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习书记作报告。”如此等等,都是我与习书记的工作交集。

  采访组:您刚才讲到,习近平同志出席了2007年4月18日的上海市精神文明委全体会议,当时他对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工作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朱匡宇:习书记在那次大会上,对上海的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文明素质重在实践,重在养成,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推动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有一个大提升。他还提出了“五个更加重视”的要求。

  一是要更加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全社会形成价值共识。要在传播中让老百姓知晓,在教育中让老百姓领会,在参与中让老百姓体悟,在实践中形成价值共识,使理论转化为思路,转化为信念,转化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凝聚价值共识是我国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习书记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二是要更加重视顽症陋习的整治,制定具体、可操作的配套措施,使广大群众自觉摒弃有碍观瞻、有损形象、有悖科学、有害健康的陋习。

  后来,上海市文明办在迎世博的过程中,倾注了很大精力来抓改变陋习的问题,最典型的就是倡导交通文明。曾经有一项研究数据表明,上海市主要路口的通过率比发达国家要慢25%左右,原因是行人乱穿马路,驾驶员为以防万一,过路口时都会习惯性地踩刹车。为了改变这个状况,我们当时做了大量工作,让公安局列出上海市500个主要路口,在每个路口都派了志愿者,义务帮助疏导交通,倡导行人文明出行。关于路口志愿者的人选,我们也做了创新。以前我们提到志愿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学生。但如果要真正形成整个社会的文明风气,不能单靠学生群体,更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所以,当时我们发动这些主要路口周边的文明单位,由他们各自动员自己的员工,每天早上8点到10点交通早高峰时段,以志愿者身份轮流到路口执勤。这项志愿服务工作一直延续到现在,并已实行责任制,让文明单位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服务。现在,你们站在上海的路口观察,乱穿马路的现象有了很大改观,这与当年习书记的先见之明和正确倡导是分不开的。

  三是要更加重视重点人群的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不同社会群体共建共担社会道德。习书记强调,要重点抓住三类人群:第一类是党员干部。“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各级领导干部作为负有重要职责的公民,要保持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社会生活中严格自律,为人讲道德,做事知荣辱,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树立形象、做出榜样。第二类是未成年人。他们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对他们要讲究日积月累、水滴石穿,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避免不良社会环境对他们产生消极影响。第三类是来沪从业人员。要不断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他们与本地居民感情融洽、生活融合、思想融通,共建和谐家园,共促上海发展。

  四是要更加重视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推动群众在共建中实现共享。习书记指出,群众的文化需求是民生问题,是不断提高的民生需求。加强文化建设不仅是能力问题,更是一个态度问题。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必须立足基层、面向群众、抓好基本、夯实基础,充分发动并紧紧依靠群众。

  五是要更加重视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惠及农村。

  六是要更加重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更多实效。要通过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在提供社会服务、反映公众诉求、促进社会公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那次大会召开时,习书记刚到上海不足一个月,却能根据上海的实际情况,就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工作提出如此贴切的要求,让大家非常叹服。他当时还特别指出,上海办特奥、迎世博,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契机,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的极好机会。可见,他是一位非常善于借势借力开展宣传工作的领导。

  采访组:特奥会是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上海举办的一项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活动。请您从宣传和志愿服务的角度,谈谈他在筹备过程中作出了哪些指示,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朱匡宇:习书记非常重视上海特奥会的举办。他说,中央把承办特奥会这一重大任务交给上海,既是对我们的信任,更是对我们的考验。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特奥会筹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难忘的特奥盛会。要把举办世界特奥会作为中国举办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一个预演,做好举办国际特大型活动的总结工作,为奥运会和世博会提供借鉴。当时特奥会没有成立一个专门的筹办机构,主要是各个职能部门按照自己的职责划分开展准备工作,经常是在晚上由市领导组织碰头会,交换准备进度。我那时负责社会宣传和接待工作,经常参加筹备工作会,对习书记关心特奥会的情况比较了解。

  2007年6月7日,习书记专门听取了特奥会筹备情况的报告,还分别到上海体育场、江湾体育中心、上海特奥竞赛训练中心察看。在特奥竞赛训练中心的会议大厅里,来自全市的特奥志愿者代表正在接受培训,掌握服务特奥运动员的技能。习书记亲切勉励他们说,特奥运动是人类的互助活动,体现了人类的真善美。大家怀着理想参与特奥会,在服务智障人士的过程中,一定会实现愿望、有所获益,并通过自己的行动,展现中国人民善良、美好的心灵,展示上海人民文明形象,还可以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积累经验。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习书记对特奥会筹备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极为细致的要求,围绕开闭幕式、火炬接力跑等重大活动,场馆改造、运动员接待、安全保卫等重点工作,细化各项工作预案,提出要加强演练,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从容不迫。他特别强调要精心组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更多国家和地区、更多的人关注特奥、走近特奥、感受特奥精神。他还特别指出,新闻媒体要聚焦特奥,不断提高本届特奥会的知晓度;要广泛开展特奥宣传,形成人人尊重、关心智障人士的氛围,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要把举办特奥会与推进城市文明结合起来,与培育“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和市民形象结合起来,展示上海国际大都市的文明形象。

  2007年8月27日,上海召开特奥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习书记强调,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要按照中央要求,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努力把本届特奥会办出上海特色、办出中国水平、办出国际声誉。他再次重申了最后准备阶段的重点,特奥会火炬接力跑、开幕式、闭幕式是重要的三大活动,也是特奥会的亮点;接待服务和安全保卫这两个环节是整个活动成功与否的重要保障。“三大活动”要确保精彩成功,成为整个特奥会的点睛之笔。接待服务要做到既热情周到,又具有人性化、个性化,把上海人民对特奥事业的热忱参与和对特奥运动员的关爱之情融汇到每个接待活动中。安全保卫要慎之又慎,确保万无一失,为特奥会创造一个秩序井然、和谐良好的社会环境。

  2007年9月29日,习书记和其他有关市委领导专门听取了关于特奥会筹备工作的汇报。他指出,组织好世界特奥会,要做好志愿者工作、公益活动、广告、组织工作的思考、实践和总结。

  能够看出,在每一次筹备工作会上,习书记对精神文明和接待工作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期望。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不懈努力,不断细化方案,争取最大程度地服务好特奥会运动员和来沪参加盛会的各界友人。那届特奥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在组织社会服务力量方面尽显风采。志愿服务共分为招募、调配、培训、政审、应急和组织六个部分,招募志愿者5.3万人,上岗4万余人,其中大学生占66%,社区居民占22%,企业员工占12%,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18岁,60%的人具有外语服务能力,小语种2000余人,涵盖16种语言。基础培训和岗位培训在2007年9月10日前全部完成,并进行了考核发证。二是志愿者服务覆盖特奥会的所有内容。19个区县、30多个赛场、96家宾馆、155个接待社区、1877户“做客家庭”(即邀请特奥会运动员到当时确定的上海1877个家庭中做客,给他们包饺子、剪窗花等等,彰显上海普通居民家庭的接待能力和综合素质,是特奥会举办地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的一种写照),以及机场港口、轨道交通和电信服务等领域,都有我们志愿者的身影,还在市区设立了两级志愿者现场调配中心。在对各代表团的满意度调查当中,志愿者当之无愧地获得了最高分。

  当时习书记就强调,像特奥会这样的国际赛事,有7000多名参赛人员,都需要一对一地安排志愿者,这就需要懂得整合社会资源。现在,上海已经形成一大批能够参与公益、服务大众的社会资源,上海的志愿服务在全国来看都是走在前面的。

  那时候,为组织社会力量更好参与特奥会服务工作,我们制定了四个目标。

  一是在设立“温馨通道”中体现温馨。在民航、铁路、出租车、轻轨、长途汽车等交通领域,完善服务规范,建设让海内外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的温馨通道。市交通局启动了专项活动,公交、轨道交通、出租和长途四个行业的20多万从业人员投入到迎特奥活动当中;上海铁路局在管区的主要站点设立温馨服务台和服务区,新客站铁路南站还设立了绿色通道;水运空运港都推出了应急服务、咨询服务、陪伴服务和特殊语言服务等延伸服务项目。那时候,专业人员和志愿者身上穿的30万件特奥阳光衫成为当年上海的流行色,也成为上海市民文明、友好、大度、热情的一个记忆点。

  二是在建设“快乐家园”中演绎快乐,做好宾馆工作和社区接待,体现友好。各区县都设计了入区仪式、做客家庭、参观游览、联欢交流等社区活动,把对特奥运动员的关爱之情融汇到接待工作当中。

  三是在组织热情赛场中释放热情。当时我们成立了200多个啦啦队,到每一个赛场为运动员加油助威,还组织了40多万热情观众到现场观赛,大部分场馆上座率都超过了60%。

  四是在营造友善环境中彰显友善。市绿化局布置了360多万盆鲜花和30多个特奥主题立体花坛;倡导“文明在我脚下”,在乱穿马路治理等方面成效显著;倡导“文明在我手中”,抵制乱扔垃圾的陋习。

  2007年10月2日至11日,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这次特奥会充分展现了“重在参与、体现关爱”的人文情怀,让特奥运动员在快乐、阳光、互动中勇于尝试、奋力拼搏,以此呼应特奥会创会初衷,回归运动本身,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彰显大爱情怀。特奥会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共鸣,引发了人们思想观念的重要变化,“平等、接纳、包容”的特奥理念提升了公众的道德价值观和社会责任心。各方来宾真切感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智障人士的关爱,全面了解到我国残疾人事业所取得的进步,亲身体验到我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同时也领略到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可以说,从赛事的组织运行能力、城市的管理服务水平到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上海都经受住了考验。这届特奥会达到了办出上海特色、体现中国水平、赢得国际声誉的预期效果,是国际特奥运动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17年11月24日,市有关部门还组织了一次纪念特奥会成功举办10周年活动,许多当年参与过特奥会的同志讲道,特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习书记的高度关注和全程指导。还记得当时有一个地点很偏的会场,习书记也专门去了解情况,看看有没有什么不方便运动员进出的地方。现在,那里已经改造成残疾人康复中心,这也是特奥会带来的积极成果。习书记到中央工作时,北京奥运会正在筹备中,那时他担任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这项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北京奥运会精彩绝伦,是与他的精心指导分不开的。他指导筹备上海特奥会,可以说是他指导筹备北京奥运会的预演。

  采访组:您谈到习近平同志曾对上海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出相关要求,请谈谈后来上海是怎样贯彻落实这些要求的?

  朱匡宇:从2006年3月起,为了做好上海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调研组专题调研了上海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初步挖掘出一批需要攻克的工作难点。习书记对精神文明工作提出要求后,我们进一步加强创新,改善机制,探索了以全方位、系统化的典型引路,来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思路。

  树立先进典型、用典型引路的主要成效有四个方面:一是为解决郊区农民精神文化生活贫乏问题、活跃农村文化提供了可普及的宝贵经验。比如,仅南汇区就先后投资一个多亿,建设农村文化活动中心134个,实现了文化中心在村一级的全覆盖。二是为解决农村的婚丧大事大操大办的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提供了可普及的宝贵经验。比如,金山区廊下镇三塘村连续13年坚持丧事简办,不搞迷信活动,后来还进行了全面推广。三是为解决来沪人员服务管理难、加快来沪人员融入当地社会提供了可普及的宝贵经验。嘉定区江桥镇为服务好来区的新村民,实现了管理理念、管理网络、管理制度、管理项目、自治管理组织的五个统一,使江桥镇成为来沪人员安居乐业的第二故乡。四是为解决城乡统筹协调、促进城市文明向农村地区延伸辐射提供了可普及的宝贵经验。原崇明县竖新镇前卫村与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锦江旅游公司实施城乡牵手、结对共建,使前卫村被列为全球生态文明村500家之一,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在创新工作机制方面,我们建立了先进典型资源库,对典型资源分层分类,实现对不同范围、不同类型基层单位的分类指导,为解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当中的普遍性问题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我们向全市招标,主动寻求能为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的各种典型,典型材料要求要素统一:一是基层单位的基本状况;二是解决的主要问题;三是解决方案的主要内容、具体做法;四是取得的主要成绩;五是实践当中的主要感悟,形成开放式的典型资源库。各类村镇都能从典型库中找到有针对性、可借鉴的资源,帮助基层破解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为上海城市精神增加了新的内涵,作出了全新阐释,您当时是市文明办主任,请谈谈您的感受。

  朱匡宇:完善上海城市精神,是习书记在上海做的很重要的一件事。我们之前提炼的城市精神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用了很多年。但实际上,上海人一度被诟病“精明不高明”,社会上对上海的心胸和眼界也提出了质疑。习书记来了以后,很短时间内就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所在,认为原来的8个字还不能承载上海的历史使命,又加上了“开明睿智、大气谦和”8个字。确实,上海要建成国际化的大都市,不但精神状态要好,而且心态也要健康,这就是新加8个字的精髓所在。

  习书记对上海城市精神的完善,很多人认为是对上海本身不足之处的一种补充,但我认为不仅仅如此。我感到,习书记提出的这后8个字非常有群众基础,对我们上海来讲真的是再贴切不过了。大气也好、开明也好,都是上海人本身就具备的,他当时专门拿出来大力提倡,就是要激发出上海人民素有的这种基因。他对此有一段精辟的诠释,我还特意抄在笔记本上,时不时地拿出来翻看:“上海是全国的上海,上海要更加坚定地在国家战略下思考和行动。上海的发展绝不可能独善其身,上海的发展也绝不可以独惠其身。”

  我的主要工作经历是在上海纺织业,关于上海改革开放历程中整个纺织业的大调整,我既是亲历者,也是组织者。上海纺织业的在册人数从上世纪90年代的55万人到现在只有24000人,实现了50多万人的下岗分流和安置转移。面对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这么大冲突的情况,上海人能够保持一种稳定、平和、以大局为重、甘于奉献的心态,使得上海纺织业乃至全市100万职工的调整没有出现大的负面影响,这本身就体现了上海工人阶级大气、开明的精神。改革开放这些年上海敢为人先、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也恰恰体现出上海人民的精神本质。

  我认为,上海工人阶级这种崇高的革命自觉,正是习书记总结提炼的 “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完美写照。

  不可否认的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在社会经济条件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诱惑,这种优秀基因一度被时代的喧嚣所遮盖。但是习书记恰恰要在迷失的精神中重塑精神,他能够看到,上海人民并不是缺失这种精神,而是要重唤这种精神、激发这种精神,这也充分体现了他敏锐的洞察力。

  其实,前两句“海纳百川、追求卓越”也提炼得很好,这也是上海人民多少年来体现出的一种追求。所以习书记提出的城市精神并不是另起灶台推倒重来,而是在原有基础上加以补充提炼,获得了广大上海人民的强烈共鸣。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在上海期间对国有经济发展高度重视,您在上海纺织系统工作多年,亲历了国企的战略调整,请您从这个角度谈谈体会。

  朱匡宇:我记得,习书记到上海工作刚刚一个月,就到宝钢集团调研考察,表达了一个鲜明的信号,就是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同时,必须提到的是习书记对产业发展关系问题的再认识。以前,上海提出“三二一”产业方针,就是把服务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其他次之。但在习书记看来,各个产业不可偏废,特别是二三产业要共同发展、融合发展。像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仅靠第三产业是撑不起来的。同样,对于上海这样一个老工业基地来说,“三产独大”也是不科学的。

  习书记指出,从全国看,上海国有经济的地位举足轻重,上海有责任率先探索推进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也为全国其他地区的国资国企改革提供经验和借鉴。在宝钢集团召开的座谈会上,他还特别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既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和控制力,进一步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也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同时积极引导和加强监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成长。

  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层面多次就国有企业改革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外出调研也都把国企发展作为重点。我一直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这方面的讲话,有几个深刻体会。

  第一,国有企业要在新时代走好新的变革之路,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过去,公有制经济虽然暴露了很多问题,但是它有一个非常显著的优势,就是国有资本归国家所有,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物质基础。做强做优做大,就需要兼并重组,而我国国企的资产重组相较于资本主义国家,效率更高。当年,中央一声号令,我们在上海纺织控股公司范围内组建三枪集团,13家上海最好的纺织企业一夜之间都归到“三枪”麾下。后来,服装行业的十佳企业也在一夜之间合并成海螺集团。很多人对国企兼并重组有一些误读,可我却在其中总结了我们国家这方面工作的两个优势:一是在对劣势企业断臂求生和对优势企业扩张的结合上,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的调整思路。二是对发展不好的企业无情调整、有情操作,该关的一定要关掉;对好的企业要按照名人、名厂、名牌战略把优势资源集聚起来。

  第二,国有企业要格外重视品牌保护。品牌跟企业要分割开,企业效益不行了可以关掉,但品牌也是国有资产,不能跟着企业一起垮掉。因此,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应该把传统名牌视同于国有资产管理起来、保护起来。我们已经垮掉了一大批好的品牌,现在好不容易保留下来一批,比如三枪、海螺,就要通过名人、名厂、名牌战略,把大量成功品牌向好的企业集中,向好的经营者集中。

  第三,国有企业管理者一定要把职工利益和企业利益放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管国有企业,离不开工人阶级,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我刚才也提到,对企业的重组要无情调整、有情操作,一定要对劳动者予以妥善安置。正因为我们上海纺织是在把劳动者放在心上的前提下来推动市场大调整的,才出现以较小的震动分流50多万人。我们作为领导者、管理者,不能辜负了工人阶级和劳动者的心血和付出。

  采访组:在访谈的最后,我们想请您谈谈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给您留下的深刻印象。

  朱匡宇:我认为,习书记在上海工作的实践充分体现了做人和做事的完美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满着开拓创新的锐气、不屈不挠的勇气、厚积薄发的底气、破解难题的才气、自强不息的志气、厚德载物的大气,他是当之无愧的人民领袖。人民领袖获得的是人民的真心追随,习书记就是一位让广大人民真心追随的领袖人物。他在上海工作期间的作为,让我觉得他有三个明显特质。

  一是非凡的境界。习书记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总是能站在全局角度,既宏观又深邃,还不失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非常具有群众基础。

  二是非凡的胸怀。习书记本人就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精神的集中体现。如今,他频频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超群的领袖风范,无论是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还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举办世界政党大会,都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形象和新时代中国的自强形象。

  三是非凡的积淀。习书记的底蕴深厚,不仅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会贯通到自己的血液当中,对国外文学历史、科技军事、世界前沿话题等也都非常了解,实在令人钦佩。

  我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几次讲话谈到领导干部要冷思考、踱方步,说明了学习思考的重要性。现代社会,不再是突出个体做了多少事,而是要有组织社会力量做更多事的能力。冷思考、踱方步的过程,也是领导力的一种体现,就好比“接球”与“发球”的关系,接好球是责任,发好球是能力。现在对这样的干部认同感不够。习书记推崇冷思考、踱方步的干部,其实也是引导我们要注重培养会“发球”的领导干部。

  我还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漫长的学习、工作实践中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他任宁德地委书记时的讲话和文章,后来汇编成《摆脱贫困》,在浙江时发表的专栏文章结集成《之江新语》,直到现在对各级领导干部都具有极强的指导作用。也正是因为他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才能够把自己的人生经验沉淀下来,形诸文字,变成理论财富。

  我认为,一个领袖人物的诞生不是宣传出来的,而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就是这样一位名副其实的领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09:42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