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书记对办公厅的同志既严格要求又亲切关怀”

——习近平在上海(十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采访对象:周蔚中,1959年12月生,上海人。2005年5月任上海市委办公厅秘书处处长,后任市委办公厅副主任。现任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

  采 访 组:田玉珏 李 政

  采访日期:2018年1月7日

  采访地点:上海市东湖宾馆k

  采访组:周蔚中同志,您好!习近平同志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您是市委办公厅秘书处处长,和他工作上接触比较多。请谈谈他初到上海筹备市第九次党代会的情况。

  周蔚中:筹备市第九次党代会,是习书记到上海后主要抓的一项工作。他2007年3月24日到上海任职,市第九次党代会5月24日召开,前后只有两个月,时间相当紧张。习书记对我们说,组织召开党代会是党中央交给他的一项首要的、重要的任务。同时,在社保资金案和陈良宇严重违纪案发生后,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习书记组织开好党代会也有很高的期待。可以说,开好市第九次党代会是党中央和上海人民对习书记的共同期望。习书记没有辜负党中央的嘱托,没有辜负上海人民的信任,在他的领导下,市第九次党代会开得非常成功。

  开好党代会,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报告。习书记对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一到上海就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方面对报告的意见。我们一开始安排了4次座谈会,分别听取区委书记、大口党委书记、老干部和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代表人士等的意见。后来我们觉得时间比较紧,就向习书记建议,是不是减少一两次座谈会或者合并起来开。习书记说:“还是要多听听大家的意见,不要减少或者合并,尽量挤时间开。”后来这4次座谈会都如期召开了,与会同志对报告起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习书记既重视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也很重视党代会会务工作。市委办公厅秘书处主要承担市第九次党代会会务工作,习书记几次听取汇报,许多事情都是亲自关心。他对会务工作有两条比较具体的意见:一是在会务安排上要给审议讨论留下足够的时间,让代表充分发表意见;二是在会议程序上要按规定办理,不要擅自合并或者取消。

  采访组:市第九次党代会后,习近平同志主持起草了市委常委会主要的制度文件,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周蔚中:市第九次党代会结束后,习书记主持起草了《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工作规则》等三个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市委的制度规定。对于这些规则意见的制定,习书记很重视,提出了很多具体要求,对文件反复修改,最后经常委会或全会审议后通过。

  一般每次党代会后,新一届市委常委会都会制定议事决策规则,有时也重新制定市委工作规则,但以前没有制定过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不仅上海没有,其他省区市好像也没有,至少是不多的。我理解,习书记强调要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具有极其深刻的意义。在制定《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意见》过程中,习书记明确了“八个坚持”:一是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二是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三是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五是坚持党的纪律,六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七是坚持加强作风建设,八是坚持廉洁自律。这“八个坚持”,具有高屋建瓴的指引作用,是领导干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修养的必修课。

  在制定《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过程中,习书记专门讲到要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原来规定,常委会每年要听取市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和市委主要部门的工作汇报。习书记看了初稿后特地对我们说,常委会每年还要听取市高级法院、检察院党组的工作汇报。我们当时不太理解,市委常委会已经安排听取市委政法委的工作汇报了,还要听取法院、检察院党组的工作汇报吗?习书记说,这不是一回事,市高级法院、检察院党组还是要专门向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汇报。在当时来讲,这个做法很新,上海以前没有过,在全国也很罕见。自从习书记提出后,上海一直按照习书记的要求把这个做法延续至今。我看到,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每年也都听取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的工作汇报。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当时对市委办公厅和办公厅同志有什么要求吗?

  周蔚中:习书记对市委办公厅同志,既严格要求又亲切关怀。他平时对办公厅同志很关心,也很爱护。他到上海工作后没几天,就到市委办公厅走访,差不多每间办公室都走到了,详细询问大家做什么工作、担负什么职责,还特别强调要提高工作效率。

  习书记没什么架子,每次见到我们都主动打招呼、聊几句,我们都觉得很亲切。市第九次党代会期间,有一次候会时,习书记还同我们讲起他当年在黄土高原的延川县梁家河当知青、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的事。

  习书记对市委办公厅的工作要求很明确,也很严格。2007年8月13日,市委办公厅、研究室系统召开干部大会,习书记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他讲话很风趣,一开始就讲:“我在福建、浙江时和办公厅、研究室的同志联系很多,到上海来以后,我想也要和办公厅、研究室的同志保持一种密切的联系,近在咫尺,不要‘老死不相往来’。”这段话习书记讲得很亲切,大家听了也很开心。接着,习书记从三个方面讲了对办公厅和研究室工作人员的要求。

  一是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办公厅的各项工作都具有政治任务的性质,有很高的政治要求,因此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尤为重要。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而且讲政治、坚持政治原则,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用坚强的党性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二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市委机关的良好形象。一要提高思想境界。心中要有群众,不能因为为领导服务而忘记了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要求,不能只唯上、只唯书,不唯实、不为民。二要坚持求真务实,最起码要保证所反映的情况都是真实的。一方面,不要做那种像留声机一样的调研,基层已经反映过情况了,还去重复反映;另一方面,更不能添油加醋地提供一些误导决策的不真实信息。我相信,头脑清醒的领导干部都是希望获得真实情况的,是能够做到闻过则喜的。三要廉洁自律。如果平常不咬耳朵、不扯袖子、不提醒、不批评,等到铸成大错就晚了。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都要由办公厅管起来,要过正常的组织生活,平常要对他们的行为举止作出点评,还要监督他们工作之外的活动情况,不能形成特殊群体。他还鲜明提出:“请大家监督我身边的工作人员,对他们要比对别人的要求更严格。”四要努力提高效能,做好四项服务工作。办公厅、研究室系统的干部职工无论从事哪一项具体工作,都是我们这一部开足马力、坚持不懈工作的大机器中一个个必要的零件,都要服从、服务好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好自己的职能作用。办公厅要为领导服务、为市委部门服务、为同级机关服务、为基层服务。习书记说,他在福建、浙江工作的时候就提倡提高效率,建立了便民服务大厅,提出一站式服务的工作责任制。他还特别强调要加强学习,要向基层学习,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问计于专家;要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三是甘于奉献,踏踏实实地做事、兢兢业业地服务。对于办公厅的同志,要做到政治上关心、业务上关心、生活上关心。要加强对办公厅同志的培养,轮岗要下基层。办公厅同志有时不会说自己的困难,但作为领导、作为组织,要对有困难的同志多关心。

  习书记当时基本是脱稿讲的,娓娓道来又语气坚定,既是对办公厅干部的严格要求,也是亲切鼓励和关怀,我们听了都很受教育,也很受鼓舞。我们在之后的工作中认真落实习书记的要求和期望,比如秘书管理方面,当时的一些有效做法一直到现在都保留着。

  采访组:请您谈谈在工作中习近平同志令您印象深刻的事例。

  周蔚中:对于起草和修改文件,习书记确实是高手。他有时候点拨几句,我们就茅塞顿开。他提出的意见,都是很高明的,都有很深的考虑在里面。比如,原来的上海城市精神是8个字“海纳百川、追求卓越”,习书记来了以后,就在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加了8个字“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8个字一下子把上海城市精神提升了,不仅仅是上海对自己的要求,而且包括了上海如何正确处理与其他方面关系的要求,可以说精气神出来了,令人击节赞叹。实际上我感到,在习书记的身上就很好地体现了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样的品质,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

  习书记要求我们工作上提高效能,从文件报批上讲,就是要规范程序、加快节奏。比如有些需要向上报送的请示事项,我们一般程序是先办文,报领导同意后,再起草、审核请示件报批,这样一来,一个事项要报批两次,有些浪费时间,习书记提出能否精简程序、提高效率。再比如,会议上需要审议的材料,习书记要求我们尽早发出去,这样与会同志在会前充分了解情况、认真准备意见,会上就能够进行充分的讨论。

  习书记非常注重听取大家的意见。比如开市委常委会时,原来有时一个议题由分管领导讲一讲,其他同志表个态就过了。但习书记提出,对一些比较重要的问题,要让大家都充分发表意见,这样能够集思广益,把需要决策的事项充分酝酿成熟。

  习书记提出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成立上海市委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当时上海在这方面没有先例,还专门请教了浙江省的同志。现在的市委领导说,市委财经工作领导小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时提出成立的,我们要继续好好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党对上海经济工作的领导。

  习书记强调,要过好组织生活,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执行、做好表率。习书记把组织关系放在我们办公厅的督查室,我记得2007年8月20日还专门到督查室参加组织生活。我们都很敬佩习书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高尚品质,他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一定首先做到,并且严格执行。习书记不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给我们树立了标杆,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09:4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