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地在推动实践活动见实效上下功夫 实事办得怎么样,跟踪问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要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实践活动效果。连日来,陕西陇县、内蒙古赤峰市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实践活动的第一标准,通过举办专题擂台赛、建立跟踪问效机制等措施,着力在实事“办得怎么样”上出实招、求实效,做到群众的急难愁盼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陕西陇县

登台打擂 现场点评

  “我们村通往农田的道路因下暴雨塌方,给村民种植烤烟和药材等带来不便,村里第一时间联系挖掘机清理塌方……今年以来,村里共为群众办实事89件。”陕西陇县固关镇殿咀村党支部书记张旭红通过一个个实事展示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亮点与成绩。

  为民办实事,上台比一比。8月24日晚,在固关镇苟家沟村文化广场上,陇县正在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擂台赛,8名村党支部书记按照抽签顺序逐一登台,通过大屏幕,以直观的图片、数据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400多名干部群众前来“观战”评判,24名“两代表一委员”现场点评打分,最终评出群众认可度高、办实事成效显著的3个村为本次擂台赛的擂主。

  “今天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擂台赛,形式新颖,以前我们都不知道村上办了这么多实事好事,现在一清二楚,而且干得好不好,我们也有发言权了,活动很有意义。”水滩村党员何安财打完分后深有感触地说。

  为推动实践活动常态长效,积极构建“群众评议+考核评定”长效管理机制,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实践活动的第一标准,创新采用专题擂台赛形式,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评价渠道,让党员干部面对面向群众汇报办实事成绩,现场接受群众检验。

  在各村开展“察民情、访民意、解民难”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征集群众“微心愿”,制定办实事台账,逐项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限定时间节点。结合办实事台账清单及进展情况,每季度举办一轮专题擂台赛,由各镇、各系统、各行业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分别举行。广泛邀请群众、普通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等,对实事办理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对完成效果进行打分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年度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对擂台赛中发现的办实事开展不力、效果不佳的,限定时限、定期督办、跟踪问效,确保办理实效,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实事项目向群众征集,办理过程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检验。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工作成绩大晾晒、工作实效大比拼,向群众汇报、请群众评判,全面展示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有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实际晾晒中补齐短板,在比拼争先中提升本领、凝心聚力,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内蒙古赤峰

交办反馈 “双评”问效

  内蒙古赤峰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行交办反馈机制和“双评”跟踪问效机制,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回应群众殷切期盼的务实举措。

  建立交办反馈机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收集的1.3万余个热点难点问题汇总整理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建立为民办实事台账,动员每名党员至少认领1件民生实事,目前,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认领民生实事2.9万余件,已解决2万余件。对党员领导干部认领的民生实事及时掌握进度,认真验收评估,定期反馈发布解决实际问题情况,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在媒体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专区383个,报道为民办实事情况2700余次,通报解决问题典型案例2900余件,全方位向群众公开,广泛接受监督。

  开展成效评估,构建群众评价和组织评定的“双评”机制。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实践活动的第一标准,进一步拓宽群众评价渠道,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满意度调查,广泛征求群众、普通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等对实事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结合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及进展情况开展“双月”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目前,市级层面对12个旗县区和66个市直单位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2轮公示。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党员参与活动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将评定结果作为2021年度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员承诺践诺、立足岗位作贡献等作为年末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不断增强评价工作针对性。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0: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