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甘肃省敦煌市:“三举措”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甘肃省敦煌市通过发挥特色优势、创新授课方式,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课教育活动,持续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发挥特色优势,增强党课“感染力”

  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系列主题党课活动,充分利用本地区及周边地区丰富红色资源优势,在党河水库、党建服务基地、瓜州红西路军安西战役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党课,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让党员在“身临其境”中接受熏陶、感悟党史、增强党性。充分发挥老党员“活党史”作用,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王玉龙、老党员杨玉鲜等老一批共产党员到机关单位、校园、企业讲党课20余场次,从抗美援朝历史、敦煌剿匪战、先进模范表现等方面进行讲授,用“小故事”洞悉“大道理”,引起党员思想共鸣,提升党课感染力、吸引力。

  创新授课方式,拓展党课“延伸面”

  打破传统党课的单一授课方式,在组织好党员干部和党组织书记讲好传统党课的同时,创新“花样”,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现场诵读、演绎经典诗文,通过“背景音乐+现场朗诵”的方法激发广大党员对党、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创新“网上”和“云端”党课课堂,将精品党课通过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形式向全市党员推送,让党员随时看、随时听、随时学。坚持党员集中在哪里,党课课堂就设在哪里,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党员活动室、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纷纷成为党课的主阵地,让党员在家门口听党课、受教育、学技能,使“行走中的党课”更加鲜活。

  强化日常监管,确保党课“高质量”

  整合工作力量,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情况融入党建工作督查,督查中重点对党课联系实际情况、党课内容、授课人发言稿等进行检查,防止理论脱离实际,避免刻意求新出奇,为创新而创新,形式冲淡党课主题,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切实保证党课质量,要求党课重点围绕党的发展历史、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内容讲授党课,增强各单位、各村(社区)党员对支部工作认同,提升各单位和各村(社区)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依托融媒体中心、“抖音”直播间等媒介,时时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不断扩大“党课开讲啦”活动的社会知晓度、参与率和影响力,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市累计讲党课1200余场次,党员听课人数1万余人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7:22 来源:甘肃党建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