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四讲四提”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聚焦干部、青年、头雁、乡贤四大群体,打造四种课堂,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在社会形成讲堂课、听党课、学党史的火热氛围。

  一是领导干部专题讲,提升党课针对性。从党校、教育、史志办、档案馆等部门筛选15名有党史学习教育研究背景、授课水平较高的专业讲师组建县党史教育专题讲师库,统筹开发《中共龙游革命史》《华岗与共产党宣言》等一批党史教育精品课程,保证党课精度纯度。同步上线讲师线上预约功能,讲师简介、课程亮点一屏可见,乡镇、村社按需“点单”,专题讲师“接单”上课,切实提升党课的实效性、互动性。目前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师已开展课程40次,足迹遍布全县15个乡镇(街道)。

  二是年轻干部巡回讲,提升党课时代性。充分利用“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资源优势,以青年宣讲传播党的声音。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暨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百团大战”活动,通过分团内部选拔赛、分片区联盟初赛、全县季度决赛,层层筛选形成一支30人的金牌“8090”党课宣讲队伍,在组团联村、“周二志愿服务日”等时间前往农家院坝、公园广场、学校门口、企业车间等“理论宣讲快闪点”“见缝插针”宣讲15-30分钟的“微党课”,用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党的发展历程、龙游红色历史。截至目前,党课宣讲团已在60个村社、10个企业开展宣讲210余场,受众达5000余人。

  三是村社头雁一线讲,提升党课贴近性。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堂课”活动,以“县级统筹、镇级指导、村级主体”、“命题+自选”方式,组织全县263个村党支部书记在乡村振兴讲堂为党员群众开设专题党课,提升村社书记学习党史、传播党史的能力,以头雁示范带动村两委干部、农民群众学习党史,目前已开展“头雁党课”296堂次,全县村社覆盖率达100%。邀请3名市级兴村(社)名师,通过“空中课堂”实时直播讲授专题党课,分享他们在基层村社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方法经验,在线答疑解惑,观看、互动人数达4000余人次。

  四是乡贤能人示范讲,提升党课实效性。通过精准邀请、乡贤互带等途径强力吸纳乡贤进入讲师队伍,“新老”结合开展“乡贤课堂”。“一级英模”钱富生等英雄战士回归乡梓,化身红色革命历史“宣讲员”讲述亲身经历的“英雄史”,让爱党爱国教育更生动立体;“龙游飞鸡”创始人胡瀞文、“一盒故乡”创始人姜鹏等年轻乡贤,作为主讲或助讲分享乡贤成长回归、推动乡村振兴的心路历程,用亲身经历展现党对新一代乡贤的指引和帮助。目前全县已有38名乡贤参加“党课开讲啦”活动29场,不断为党课补充“干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7:26 来源:时代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