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职业迈入职称通道 科普网红晋级“研究馆员” 新型农民成“高级农艺师”——聚焦职称制度改革系列报道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搞科普也能评职称了!!!我要申报!”

  第一次在朋友圈看到这个消息,果壳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嵇晓华眼前一亮,马上打电话让公司的HR去打听具体情况。

  关注科普的人对嵇晓华的名字一定不陌生。以笔名“姬十三”火出圈的他,从读博开始就与科普结下不解之缘,深耕其中十几年,先后创办了科学松鼠会、果壳网等一批科普品牌,让原本“高冷”的科普知识妙趣横生,受到广大年轻人热捧。

  2019年底,这位科普“网红”再次收获事业上的惊喜——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科学传播专业职称,嵇晓华评上正高级职称,和图书资料领域其他专家学者一样,成了一名“研究馆员”。

  职称是评价和集聚人才、推动产业发展的“指挥棒”。随着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换代,新技术、新产业层出不穷。一度,因为没有纳入职称评价体系,新兴职业从业人员普遍面临申报无门的窘境。回应人才期盼,2016年,《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在新兴职业领域增设职称系列”,给广大新兴领域人才打开了职称的大门。

  记者了解到,聚焦新兴领域,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增设了快递工程、知识产权、动漫游戏等专业职称,各地也分别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拓展评价领域。数字编辑、技术经纪、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冰雪艺术、藏医药、文房制作等一批新兴职业迈入职称评价通道。

  新兴专业职称怎么评?为了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各地各部门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定制评价标准,弱化学历、资历等要求,突出人才在专业领域取得的业绩、成果和行业认可度,实行“干什么,评什么”。

  2019年6月,山东省沂南县鲁润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头人沈树河评上了“高级农艺师”,这是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职称中的副高级。评审组专家来到合作社,进大棚、参观养殖场,对沈树河的业绩现场“验收”,这样的评审方式让他惊喜不已。

  “新型职业农民脚踩泥土、躬身基层,学历层次参差不齐,也鲜有人会发表论文著作,所以我们在职称评审中重点考察他们的业绩贡献、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希望将发展现代农业的带头人、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的领头雁选拔出来,引导广大农民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临沂市人社局专技办干部祝云波说。截至目前,临沂市共有728人获评了新型职业农民职称。

  评上职称,让新兴产业人才在市场环境中找到新坐标,技术交流和职业发展更便利。嵇晓华告诉记者:“我们很多科普文章背后,都有众多专业科普工作者、科技领域专家乃至中科院院士在做把关人。有了职称,专家学者对我们更加认可,合作起来也会更顺畅。”在他的带动下,团队已有5人获得科学传播高级职称。

  在新兴产业和企业,职称杠杆带来的“正效应”开始显现。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是天津市一家人工智能领军企业,2019年5月,公司研究院嵌入式四部员工刘婉琪,收到了天津市人社局颁发的全国首张人工智能专业职称证书。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林看来,发展人工智能离不开人才,“首张证书的颁发,对于公司吸引更多人才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新兴专业职称的设立,能够引导从业者对行业的本质、问题、发展方向等进行研究和探索,推动行业发展走向深入。”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凌云,是2016年北京首批获得数字编辑正高级职称的人才之一,这几年他欣慰地发现,数字编辑领域的从业者素质越来越高,在技术与内容的融合上不断有新突破。

  “对于企业和行业来说,评价、选拔了一批专业人才,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带动行业的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人才促进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又促进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同志说。据测算,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工程技术人才队伍数量近50万人,2019年广东增设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职称,“通过职称评价,可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队伍建设,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推动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蓬勃发展”。

  在创新创业浪潮中,新产业、新业态、新职业加速涌现。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建议,应适应市场需求、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建立职称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对新兴职业的内涵外延、发展阶段等进行分析和界定,将其纳入职称体系,让新兴专业人才得到科学的评价、引导和激励,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保障。

  延伸阅读

  代表作、专利成果、教案、病历等都可作评价依据职称评定——聚焦职称制度改革系列报道之一

  职称评审权下放到地方、用人单位、社会组织、产业园区——聚焦职称制度改革系列报道之二

  放得下也要管得住 政府监管、单位(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合力共治——聚焦职称制度改革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0: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