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直机关党工委:以小见大微党课 释放党建新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讲好党课,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的重要手段,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有效形式。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直机关党工委以“微党课”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走上讲台,用“小故事”演绎“大道理”,使“小课堂”发挥“大作用”,为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形式搭建新的平台和载体,有效解决“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不经常,党课教育形式老化、内容虚化、功效退化等问题。

  小人物传递大能量,接地气。“微党课”打破传统党课以专题辅导授课为主、时间较长的固定格式,鼓励党员人人都走上讲台担任主讲人,分享自己身边的小故事,交流自己的思想、见解和体会,形成了“人人当老师、个个做学员”的教学模式。“微党课”讲述时间较短,可多个组合宣讲,也可单个独立宣讲,形式十分灵活,党员能在短时间内保持精神高度集中,简短明快的“微党课”让党课教育少了“拖沓、说教、空泛”,多了“快捷、平实、精巧”。在“微党课”的课堂上,大家“教员”“学员”身份经常互换,改变了以往动辄集中开会、讲解内容枯燥、党员被动参加的单一学习形式。

  小故事演绎大道理,诉真情。改变传统党课的“官方语言”,突出微党课“群众语言”,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说理,使抽象的政策理论转化为具体的事例,通过身边的事例讲述大的道理。“微党课”要姓党。微党课的内容突出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开放第一线、维护稳定最前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微党课”要有料。微党课不限形式、不限内容,通过分享“心灵鸡汤”、身边好人好事、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等方式演绎。党员在授课过程中,将自己的学习收获、心得体会、个人经历转化为丰富的教学资源,结合自己工作和生活实际,通过通俗的表述,让大道理变成了小事例,利用小故事展现出大道理。虽然时间短,但讲的都是身边人、身边事,道的都是身边理,易听、易懂,更加贴近实际工作、贴近实际需要、贴近党员心窝,让党性教育变得更加亲切、更有创意,使党员坐得住、学得进、能互动、听得懂、有收获。“微党课”要有味。“微党课”宣讲的党员打破了学历、职级、资历限制,每名党员都可以上台宣讲,有讲理论、讲观点、讲感受,也有结合各自领域、各自行业实际,讲述优秀党员的先进模范事迹,课程的多样化满足了不同党员的“胃口”,真正让党员干部学到理论、增长知识、增强技能。党员通过运用多媒体工具,人人成为课程设计者,融入视频音频,增加课堂互动,更能吸引听众,突出实效。同时,这种“草根创作”贴近于生活,更能让党员有所思、有所悟,引发思想共鸣,让党员从受教者转变为施教者,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小课堂发挥大作用,引共鸣。与传统党课相比,“微党课”变“一人讲”为“大家讲”,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变“单一型”为“多样化”,变“灌输式”为“互动式”,改变了长期以来党课教育内容单一、方式单调的现状,解决了以往培训过程中普通党员“听讲多、思考少、参与少”的问题,实现了党课教育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

  观山湖区直机关工委坚持“党建+正能量”,通过把微党课打造成党员教育的新课堂、干部锻炼的新平台、“三会一课”活动的新载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入到党员干部的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潮流中,引入到党员干部的生活与文化的旋律中,嵌入到党员干部的思想与党建工作的灵魂中,为观山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0:08 来源:贵州党建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