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9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六 农历八月十二 九一八纪念日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
  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
  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建设让群众想得起靠得住的
  农村党组织
  >西安高新:科技引擎动力足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下午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年来,始终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理论和实践探索。我们共促政治互信,开创“结伴不结盟、对话不对抗”全新模式;共护安全稳定,坚决遏制毒品走私、网络犯罪、跨国有组织犯罪蔓延势头;共谋繁荣发展,推动区域务实合作向纵深发展;共担国际道义,就弘扬多边主义和全人类共同价值发出响亮声音,就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表明公正立场。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下午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乡村振兴
  ----------
  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建设让群众想得起靠得住的农村党组织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靠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农村党组织扎根基层、直面群众,只有时刻让群众想得起靠得住,才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成为群众值得信赖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组织健全、发挥作用是关键。从最基本的“三会一课”,到村务决策,再到产业联兴、设施联建,都需要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把党建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生产力优势,让群众在一天天的变化中增强对党组织的信任,这也是强化农村党组织凝聚力的有效举措。建强农村党组织,还必须有能战斗的班子、冲在前的带头人。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不强、群众是否认可都是评价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因此,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运用群众现场评议、党员干部年度述职、公开征集群众意见等方式,激发基层党员的先锋意识和宗旨意识,不断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荣誉感与责任感。

  【科技大观】
  西安高新:科技引擎动力足
  ----------
  近日,作为十四运会重点保障线路之一,高新路“上新”了。“六车道拓成八车道,不堵车,心情都好了。”说起路面变化,出租车驾驶员杨静安如数家珍,“安全岛,待转区,标线完善,人车分离……行车新体验,忍不住点赞!”最亮眼的,要数“科技硬核”灯杆——市政、城管、交通、安防、环保、通信等杆件“多杆合一”,搭载5G微基站,通过“大数据+平台”,智慧化巡查监管。西安高新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满满‘科技范儿’,带来万物互联的智慧街区新气象。”科技,是高新区的“大招”,也是其澎湃的发展动力。区内企业“巨子生物”,拥有“类人胶原蛋白”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诺瓦公司在全球LED显示屏领域,占有重要一席……类似企业并非孤例。2020年,西安成为西北首个GDP破万亿城市,其中高新区占比近1/4。“搭创新平台、引人才落地、创良好氛围,在高新区的‘沃土良田’里,创新主体如雨后春笋。”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已达上万家,涵盖光电芯片、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高新科技,已成为这座西北内陆城市的重要引擎。”“污染源自动监测,‘智慧环保’筑一道‘绿色屏障’;水温、燃气等数据自动采集,‘智慧供暖’让服务更贴心……”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走进日常,贴近生活,科技带来了‘别样的温度’。”

  【图说中国】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
  北京时间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是东风着陆场首次执行载人飞船搜索回收任务。(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