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紧盯三个着力点 让“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新”更“走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紧盯“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三个着力点,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党课内容接地气、有热气、聚人气,让“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新”更“走心”。

  谁来讲:精选宣讲骨干,打造过硬队伍。区级领导带头讲、支部书记覆盖讲、宣讲骨干齐参与……为扩大“党课开讲啦”活动影响力,包河区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区级层面,区领导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所在党支部、包联街镇、定点联系基层党支部根据党员需求开展党课宣讲。各党支部书记根据支部特色和现实需要,因地制宜开展党课宣讲,确保党课覆盖到每一名党员。除此之外,积极从“两优一先”、退休老党员、一线志愿者中挖掘优秀宣讲骨干,鼓励他们从身边实事、先进典型中汲取创作灵感,以小切口诠释大道理、以小故事阐释大理论开展党课宣讲。截至目前,全区共挖掘优秀宣讲骨干60余人,开展各类党课宣讲150余次,覆盖5000余名党员群众。

  讲什么:注重因材施教,满足各类需求。聚焦“党课讲什么”,包河区各单位因地制宜制定《“党课开讲啦”活动安排表》,推出“项目化”菜单,实现党员群众“点单”教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远程教育等平台载体,不断提高党课覆盖面。在城市地区,聚焦群众流动性强、需求多样的特点,打造红色内容为主、特色教学为辅的党课体系,烟墩街道鲁化新闻故事汇、滨湖世纪社区圆梦宣讲团等党课宣讲骨干团体,紧密贴合实事、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渡江战役精神等专题党课;常青街道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党支部则从临工朋友听得懂、有话题入手,开展“幸福路上,临工朋友们一个都不能少”专题党课,引发广大临工强烈共鸣。在农村地区,聚焦乡村振兴主题,依托远教文化广场、各基层远教站点,打造“田间地头”党课,党员种植大户现身说法,生动讲述创业致富过程中,发挥党建引领的重要性。通过分层分类、因材施教,使党课从“灌输式”变为“互动式”,真正将党课融入到党员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怎么讲:实现平台联动,激发内外活力。打开包河先锋微信,一键便可获取“党课开讲啦”优质教学视频,党员群众随时随地“掌上”学习成为可能;因疫情、行动不便等因素无法参加党课的党员,只要打开手机,就可实时观看党课直播,还可参加互动,实现异地“同步学”……包河区注重发挥“互联网+”作用,将“党课开讲啦”优秀作品视频整理加工,在区级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展播。同时,动员各级党组织运用微信、qq等平台开通党课宣讲线上直播通道,实现党员线上互学互动,确保“党课”随时随地能够开讲,让每名党员有所学、有所获。除此之外,充分利用各类外宣平台,将优质党课视频进行同步推广,提高“党课开讲啦”活动作品社会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8:04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