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上海市松江区:聚焦三个“讲” 党课更鲜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上海市松江区聚焦“谁来讲”“讲什么”“怎样讲”这三个基本面,广泛动员全体党员、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积极创新形式内容,形成各领域党员参与、全区域资源统筹、多种学习载体互动的浓厚氛围,真正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聚焦“谁来讲” 推进党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谁来讲”就是要广泛动员全体党员,在各领域培育一批优秀党课主讲人。

  “吾讲四史”即广泛动员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及身边榜样、普通党员等五类群体讲党课,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丰富的松江党史、普通党员的担当情怀等不同角度,激励党员干部铭记奋斗历程、感悟初心使命。

  “松江三人行”结合松江红色资源和创新发展实践,组建了50余支宣讲队伍,成员涵盖机关干部、高校师生、百姓明星、企业职工等,效仿罗章龙、恽代英和候绍裘三位革命先辈在松江开展建党、建团宣传工作的方式进行传播宣讲,以此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力量。

  “思政课进社区”联动各驻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骨干讲师队伍,按照“订单式备课、菜单式选课、专家型授课、专题式讲座”的模式,将高校优秀“思政课”送入街道社区,社区党员在家门口就能听到高校的专家教授讲党课。

  聚焦“讲什么” 增强党课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

  “讲什么”就是要围绕当前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形成一批内容丰富的党课资源。

  专题式深化。紧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会议、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业老师讲、老党员现身说、党员干部谈体会等形式,分层次分领域开展系列专题学习会,如围绕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区级机关党员、街镇社区农村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开展多场专题学习会。

  精品化打造。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共制作报送了400余堂党课,通过区级统筹安排开展18场展评活动,评选出百余堂优秀党课和30堂精品党课,内容涵盖政治理论、党的历史、基层治理、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

  系统性开发。立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统筹区委党校、党史研究室等单位,系统开发微党课、情景党课、沉浸式党课等,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历史共鸣,深受党员群众欢迎。如中山街道打造实景沉浸式党课《百年·府城记忆》,串联中山府城百年历史,讲述一个家族四代人投身革命、建设家乡的故事,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党课 促使党课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

  “怎样讲”,就是要积极创新形式,把党课变得生动活泼富有实效。

  在形式上创新,新浜镇针对农村党员年纪偏大、文化程度不高,喜欢聚在茶馆聊天等特点,讲大家听得懂的土话、家事,让党课在乡村茶馆收到实效;方松街道以新城建设为主题,在泰晤士小镇开辟行进式党课路线,让党员边走边学,感受松江新城的建设发展。永丰街道活用科技影都展示厅这一阵地,将传统线下党课结合面授式、沉浸式、直播云式多维数字化课堂,吸引了大批党员参加。

  在授课地点上创新,为了工作学习两不误,车墩镇把党课开到了工厂车间,在美迪康口罩厂讲述抗疫百日“战斗”,激发车间里的“红色生产力”。岳阳街道根据老年党员带着孩子聚集在广场聊天、玩耍等特点,开设广场党课,让讲课内容、场所完全向党员群众开放。小昆山镇根据从农村搬迁的老党员们平日喜欢聚集在楼道拉家常的特点,就在楼道里设立板凳课堂。

  在载体上创新,积极拓展党课宣讲平台,在本区红色阵地、特色党群服务站点、“两微一端”和有轨电车移动电视等平台上宣传、播放视频党课、音频党课,深受党员群众欢迎。“七一”期间,在1000多个党群服务阵地和100多个户外大屏播放《我是党员》等党员教育系列电视片,共吸引22万余人次观看。为方便党员自主学习,在“松江i支部”微信小程序上开设“e起上党课”专栏,一年多来党员共打卡学习18万余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8:18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