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阳西县:用活红色资源 办好民生实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秋日的阳西,一个个升级蝶变后的小区街心公园,成为街坊邻里休闲的好去处;重新规划的红绿灯,让车辆通行顺畅有序,昔日交通安全隐患一一整改到位;平安志愿者风雨无阻在校门口开展“护苗”活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阳西县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优质教育、交通秩序整治、危桥改造、污染防治、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推动各职能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问题,着力增强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用活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

  阳西县红色资源较为丰富,有塘口泰安堡、沙扒特支、织篢镇冲口八元堂、马山梅花地阳江县人民民主政府纪念亭等革命旧址,涌现出郑家康等革命英烈,建设了儒洞镇边海红色展馆和横山村泰安堡党建红色基地。

  8月28日,阳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到塘口镇马山梅花地阳江县人民民主政府纪念亭调研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要求全县各级要切实发挥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作用,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用活红色资源,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到党建红色基地、革命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已达1021批次,3万余人次。”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该县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开展“七类”革命传统教育活动880场次,参与人员22万余人次。精心制作了《“党群连心、勇立潮头”党旗红活动》《横山村的“红色蝶变”》《郑家康先进事迹》《不忘初心》《边海新时代》等流淌着阳西县红色基因的系列作品。与此同时,成立了多种类型的宣传宣讲队伍,利用本县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了党史专题宣讲活动10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1万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为营造全民学习的氛围,阳西县全力打通基层渠道,“村村通大喇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阳西县各镇、村,每天从喇叭中传来的党史故事,吸引了当地不少党员群众驻足倾听。阳西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举措,利用全县8镇149个(街道)、村(居)2000多个“乡村大喇叭”播放党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强化服务

  办好民生实事 让群众获得感更强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县大力实施“阳西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创建8个社会工作服务站、37个社会工作服务点,设有图书阅览、儿童托管、老人娱乐等设施和服务,为全县约2万名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多项关爱服务,用心用情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阳西县是荔枝大县,该县积极开展阳西荔枝“12221”市场营销行动计划,与全国重要批发市场、大型商超、电商平台等进行签约合作,组织全民直播带货,联袂陕西延安宝塔区开展“荔枝+苹果”直播推广活动,出口荔枝到加拿大等国际市场,以荔枝产业“小切口”推动全县农业产业“大变化”,推动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人民利益无小事。该县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持续推进医共体改革、创新城乡客运服务、加固改造公路桥梁、兴办就业服务活动、农贸市场改造、送教下乡等工作。制定了《〈阳西县村级便民服务点建设方案〉的通知》,在全县建设村级便民服务点,以无偿代办形式,多级联动、接力服务、全程代办,做好“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全县447名村级代办员共承办1152次事项,完成事项办理1098次,办结率95.3%。除此之外,该县还以推进“数字阳西”项目建设为契机,搭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智慧政务三大核心平台,形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网格化大联动运行体系,助力政务服务提速增效,并于今年6月被广东省选定为“一网统管”唯一试点县。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该县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据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建设了157个“五室合一”基层矛盾纠纷调解联调室,统筹安排3511人进驻各镇、村“五室”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今年以来,全县主动防范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共527件。“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我们百姓切身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阳西县塘口镇横山的一位村民深有感触,逢人便说“五室合一”联调机制好。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9日 17:2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