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劳动模范巨晓林:奋斗成就梦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经历了6次铁路大提速,把铁路电气化接触网安装的活儿几乎干了个遍!”巨晓林话里透着自豪。

  巨晓林是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接触网高级技师。工作34年来,他参建了北同蒲线、鹰厦线、大秦线、京沪高铁等15项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工程,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知识型工人、国家级技能大师,获得全国劳动模范、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巨晓林1962年出生于陕西省岐山县杜城村。1987年,他成为北同蒲铁路电气化工地的一名农民工。铁路电气化接触网施工涉及电力、电机、机械等专业技术知识,刚到工地,看着犹如“天书”的图纸,高中学历的巨晓林心里直发怵。“既然干上这一行,就得勤学苦练,闯出名堂!”巨晓林暗下决心。他上班跟着师傅学,下班追着师傅问,记下70多本、130多万字的笔记。在学通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巨晓林把目标瞄准了技术创新。经过30多年锲而不舍的努力,巨晓林累计创新施工方法143项,给公司创造经济效益超过2000万元。

  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一批又一批农民工来到铁路电气化工地。看到新工友学习接触网安装技术有些吃力,有的还沿用旧的方法,巨晓林萌生了编写一部工具书的想法。经过3年多的艰苦努力,巨晓林写出了10万字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书稿,填补了我国铁路接触网施工技能培训教材的空白,成为铁路施工一线技术工人的学习“宝典”。

  在巨晓林的带领下,一批批技术工人在成长。自成立巨晓林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来,他带出了50多位高技能人才,成为多个重点工程的技术骨干。

中国精神学习专栏

中国精神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07: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