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献身祖国的护卫先锋——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武警部队北京总队执勤七支队国宾护卫中队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一”前夕,建党百年之际。来自军队系统的刘建君,作为武警北京总队执勤七支队国宾护卫中队的党支部书记,代表集体领取“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证书,与全国“两优一先”代表一起接受党中央的表彰。

  站在领奖台上,身后高悬着庄严的党徽,神圣的荣誉感、庄严的使命感涌上心头。刘建君深知,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既是历届国宾护卫中队官兵延绵37年交出的合格答卷,也是对现任中队党支部不辱使命的褒奖。

  国宾护卫中队党支部始终坚持政治建队这个根本,不断强化官兵“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视护卫事业重于生命”的政治操守和政治自觉,以零失误的成绩,圆满完成803位外宾2522场次国宾摩托车护卫任务,践行了“三铁”精神,彰显了大国威仪。

铸牢“三铁精神”打造精锐之队

  国宾护卫中队,始建于1984年,2003年勤务取消。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指示重启国宾护卫任务。2013年5月13日,中队恢复重组。

  “中队是在党中央和习主席的亲切关怀下重新组建的,承载着政治嘱托,传递着大国威仪,你们一定要珍惜政治荣誉,练好过硬技能,真正让党中央和习主席放心!”时至今日,中队长赵卫国对部队领导在护卫队的重组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依然记忆犹新。

  领袖的关爱始终是国宾护卫中队熔铸军魂的精神动力,打造精锐之队必须铸牢忠诚之魂。中队党支部把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政治建设的灵魂工程,把经典论述、思想解读制作成记忆卡、小手册组织学习,始终坚定政治信仰。

  “讲政治是部队的命根子。”原任国宾护卫中队政治指导员、现任礼宾大队政治教导员的曲华召说,“武警部队、北京总队高度重视国宾护卫中队的党建工作,高配党支部负责人。2013年,时任某部副参谋长吴万涛(正团职)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时任五支队后勤处长高彬(副团职)任副书记。”

  打造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吴万涛、高彬带领临时党支部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总结原国宾护卫中队的历史经验,提炼出“铁心跟党、铁骑当先、铁骨铮铮”的国宾护卫精神。立起精神标杆,护卫队员们出操时、吃饭前、出任务前常喊“三铁”精神。重组建队8年来,这种“常喊”作为一种思想上的“看齐”,融入每一名队员的血脉中。

  重组时,中队党支部注重把“三铁”精神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抓手,定期回顾历史优良传统,开展“讲队史、忆传统、铸忠魂”主题活动,用“三铁”精神熏陶官兵,不断强化官兵“当政治兵”的行动自觉。时为普通一兵、现任代理排长的白晓刚说:“作为党员,就要铁心跟党,不打折扣地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

  从重组到建制,要经过政治、技能、心理等多方面考验,经历8个多月的磨练。

  中队党支部以任务为牵引,树起党员“一面旗”,党员带头练兵比武,率先勇挑重担,急难险重站前,以先锋形象带动全体官兵。

  没有教练员,把已退役的原国宾护卫中队的老队员请过来,作为党员,不计报酬当教员;没有教案教材,全体官兵以普通一兵的身份加入任务训练,大家一起探索训练方法,逐渐形成每月一次“向王者敬礼”的摩托车技能大展示活动;没有护卫用车,把“躺”在仓库里近十年的40余辆旧款摩托车请出来变旧为宝,“摩托神医”刘琳来之能“战”,只跟着外国技师学了3天就带徒弟加班加点干,仅半月就修好20辆车……

  回忆重组时的艰苦条件,“老黄牛”白晓刚说:“前几年基本上年年都在搬家,最多的一年搬四次。训练时七八个人一辆车,大家都争着抢着练。”爱笑的班长邵廷明,做起事来不服输。他回忆说:“为了不被淘汰,早日担负任务,我在地表50℃的高温下,每天坚持12个小时训练,默默承受着训练的苦痛与伤痕。”

  迎宾路上一分钟,练兵场上十年功。中队长赵卫国回忆说:“每人至少要完成不少于2300小时的训练,行驶不少于1.8万公里,完成18个课目专业基础训练。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近8个月的筹建,2013年底,国宾护卫中队正式落编,为迎接重大护卫任务做好准备。

支部领航确保任务高质量完成

  从重启国宾护卫勤务到“9·3”阅兵,从G20杭州峰会到厦门“金砖会晤”,从国庆70周年国家勋章颁授仪式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中队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建挺在前面,创新方法、逐项攻关,确保任务高质量完成。

  2018年,国宾护卫中队党支部迎来新一任的支部班子。刘建君任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赵卫国任中队长、党支部副书记。两人搭班子狠抓支部建设,处处以身作则,事事模范带头,带领队员经历了不少大战大考。谈及印象最深的护卫任务,刘建君、赵卫国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今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的护卫任务。

  “从4月底,接到这个重大政治任务,中队党支部就启动了任务模式。5月,党支部开专题支委会研究人选,从思想、技术、作风等项逐人研究,出人选名单。”刘建君说。

  “从接到指令到执行任务不足3个月练兵时间。这次任务的特殊性和挑战性前所未有,采用的是以前从没用过的10车箭头、双V队形、四车收尾,国产春风摩托是专用坐骑。执行任务全程直播。”赵卫国说。

  为在有限训练时间内帮助队员战胜来自思想、技术和体能上的多重挑战,中队党支部想了很多好办法:

  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路,中队党支部建立了“支部领学、骨干导学、活动促学、实践助学”的学习机制,用活创新理论、疑点难题讨论等方法,给精神补钙。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血液、进入灵魂,把备战任务的压力转化成为党“庆生”的动力。

  护卫队员的每一次出场都是世界瞩目的焦点,只要出勤,弦就得紧绷着,不允许有一丝一毫懈怠。中队党支部开启了移动党小组模式,在外练兵、出任务时由队长或者业务骨干担任移动党小组长,搞好军事民主,做好思想发动。

  为确保任务万无一失,中队党支部运用科学方法研判,研究总结了“预先处置、精确夹车、一人一组、留有机动”的作战原则,研究设置了51种情况下的实战化训练。如提前研究“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任务的21车队形,采用360度VR影像研判队员站位,复盘推演训练、合练全过程,预设突发情况等应变措施。

  中队提出“护卫即战位”的理念,凡重要任务出勤的都是党员,凡重要车位上都是党员骨干,每个任务阶段成立党员突击队。出护卫任务前,把出勤官兵的家属都列入关心关爱视野。由党支部的支委结对子,建铁骑家属群,确保队员无后顾之忧。

  能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接受任务,既光荣又紧张。在今年的“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中,全部上党员:赵卫国是21车加强护卫队形中的“指挥车”,位置至关重要;技术骨干邵廷明、白晓刚分列左前角、右后角,相互守望、配合默契。

  之前,因为把任务高高举起,队员们“负重”训练;之后,因为任务圆满成功,出勤的队员们都激动地哭了。白晓刚眼噙泪花,“谁也不甘示弱,谁都想拿出最佳状态,队员们就不知疲倦地练。”

  指导员刘建君认为“三铁”精神是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思想保障。他说:“为了让这支队伍能在建党百年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队员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丰富了‘铁心跟党’的内涵,践行了‘铁骑当先’的使命,展现了新时代军人‘铁骨铮铮’的形象。”

用关心关爱催生先锋文化

  中队党支部为每位队员的军旅生涯保驾护航,用关心关爱催生先锋文化,在这个温暖的大集体中,官爱兵,兵爱官,亲如一家人。

  “人有问题不上车”,放下“包袱”才能开动车。在护卫队员出任务前,从班、排到中队都会同担负任务的队员谈心摸底,确保轻装上阵。

  每月组织开展多次分层次的集体谈心,每天坚持1人次的个别谈心。“平时与队员们吃住在一起,我把与战士们谈心谈话当成工作之余的‘休闲娱乐’。”党支部书记刘建君笑着说:“从战士的一个眼神、突然睡不好了、饭量变小了等迹象,我就知道需要找他谈谈。”

  给队员们解压的最好办法就是时刻与他们在一起,随时随地结合任务谈心谈话。党支部副书记赵卫国说:“让大家觉得不辛苦的最好办法,就是与他们同甘共苦。比如一起执行任务或者一起训练时,采取老带新的方法,在心理与技术上给予指导,给新队员托底。”

  谈心谈话的暖文化在传递。支委白晓刚了解到战士因训练压力过大而萌生退意时,他收起平时训练的严肃面孔,用老大哥般的关怀和战士促膝长谈,打消了战士的畏难情绪,战士又积极投入训练中。党小组组长邵廷明,看到战士探亲返队后情绪波动,主动嘘寒问暖。

  “真知兵”“真爱兵”,中队党支部用心了解每一位战士的情况及实际困难,第一时间给予关怀。了解到有战士的父亲患重病,组织上主动替战士申请5000元慰问金,截至目前已先后给10余人发放了困难补助。

  把平凡的事情干出理想信念来,是中队所有人为之奋斗的目标。当初,新兵满怀憧憬走进中队,第一堂课是“祖国至上”的信念教育,第一次活动是参观荣誉室,看承载使命的国旗墙、浸满血汗的手套墙、见证成长的轮胎墙,一点一滴地烙刻在新兵的内心,从此与中队的联系就再也无法割舍。如今,老兵在中队里,人人争写入党申请书,个个向党员看齐,表达他们献身护卫使命的决心信心。班长邵廷明说:“我从普通战士成为技术骨干,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几年前,我光荣入党实现初心,今后我要继续坚守初心,不负使命。”

  外交一线站前排,强军路上当先锋。在党组织的熏陶下,国宾护卫中队党员人数逐年壮大,如今发展到60余名党员。近年来,中队党支部先后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等,中队先后11次光荣立功。党支部书记刘建君说:“这些荣誉是历届国宾护卫官兵接续奋斗的结果,它激励着我们珍视荣誉、忠诚使命。今后,我们要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提升质量树品牌,让‘三铁’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09: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