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9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八月十六
  >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
  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
  >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专业合作社  开出致富花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
  >18日,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六届峰会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应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墨西哥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作视频致辞。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乡村振兴
  ----------
  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须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要抓紧落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摘自习近平2016年4月25日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
  与社区邻里一起动手制作月饼,和孩子共同剪纸和做花灯,带上家人参加游园活动……中秋前夕,各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日活动,人们在参与中感受节日的丰富内涵、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传统节日承载着我们这个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是中国人生活情感的共同表达。一个个节日习俗,犹如一种纽带,联结着传统与现代、过去和现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也激活着人们的共同记忆,引发精神共鸣。在这个意义上,让节日习俗走近更多人,既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也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从别出心裁的中秋灯光秀,到月饼文化线上体验馆,再到中秋主题音乐会,不断创新的形式,丰富多样的内容,也让节日文化得到了更好呈现。人们对传统节日的青睐,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可,也是文化自信的体现。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能让历史文脉绵延相传,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乡村振兴】
  专业合作社 开出致富花
  ----------
  青海西宁,塔尔岗下,湟中区拦隆口镇泥麻隆村掩映在绿树繁花中。沿着平坦的村道,药花香产业园区映入眼帘,药材加工车间里,村民几人一组,正将一堆堆黄芪、当归切片装袋,药香扑鼻。时光回到10年前,全区的产业发展大会上,泥麻隆村党支部书记汪治军坐在角落,抱着胳膊沉思。“县里给钱给政策扶持产业发展,可咱村的家底咱清楚,压根没基础。”在县里的鼓励下,汪治军带了几名村民去甘肃省定西市考察中药材种植。看着当地的黄土地上,各种药材长得旺盛,汪治军一行人有了信心,“这咱也可以啊!”打听准市场行情,一行人商量着预订了十几万元的苗子。回到村里,党员带头、免费发苗、专家指导、保证销路,地好苗旺人努力,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全村460亩当归丰收,一亩最多卖到了6200元。”汪治军说,村民尝到了甜头,放开了手脚,中药材种植面积持续扩大。到2020年,全村当归、黄芪、党参等种植面积已达1200多亩,还建成了药材育苗温室、切片加工基地,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泥麻隆村成立的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已成为青海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省级龙头专业合作社。“迎来发展中医药的好时机,我们将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完善‘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让大伙儿的日子过得像鲜花一样美。”汪治军信心十足。

  【图说中国】
  晨曦如画
  ----------
  仲秋时节,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晋屏镇一带乡村,时常云雾缭绕,青山、田园、民居相互映衬,构成一幅美丽乡村图画。近年来,嘉禾县加大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公共设施,美化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处处展现出秀美的乡村画卷。下图为晋屏镇甫口村晨雾景色。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6:4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