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抗日名将吉鸿昌

微信扫一扫 ×
b3493206d94145b19fdfe0437b232c62

抗日名将吉鸿昌

  1933年5月26日,爱国将领吉鸿昌联合冯玉祥,在张家口成立了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此时,日本侵略者的铁蹄已越过长城,进逼平津,而蒋介石仍然采取“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准备与日军签订停战协定。在中国共产党的建议和帮助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应运而生。

吉鸿昌(1895—1934)

  电视剧《英雄吉鸿昌》

  吉鸿昌:不管受什么委屈,抗日同盟军我是非成立不可的。不把日本人赶出中国去,我吉鸿昌誓不罢休!

吉鸿昌(右二)任抗日同盟军军长

  吉鸿昌1895年出生于河南省扶沟县,18岁时加入了冯玉祥的西北军。他雷厉风行,骁勇善战,10余年的时间就从普通士兵层层递升,直至军长。1930年4月,中原大战爆发,冯玉祥的西北军战败。吉鸿昌为了保存实力,接受蒋介石改编,不久被派往河南潢川、光山一带进攻鄂豫皖苏区。吉鸿昌的外孙女郑吉安说,正是在此期间,吉鸿昌做出了影响其一生的决定。

  郑吉安:1930年,蒋介石就派他去鄂豫皖苏区攻打工农红军,他是在那个时候才找到的信仰。因为他跟工农红军的一仗,他就损失了一个团。当时姥爷的队伍几乎没有打过败仗。他就在想,是什么样的队伍能打败我?

1933年,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第一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的合影(前排左四为吉鸿昌)

  为了找到答案,吉鸿昌化装成商人潜入苏区,在那里他亲耳听到了老百姓对红军的赞扬,亲眼看到了老百姓对红军的拥护,这位一心为民的爱国将领终于找到了心中向往的队伍,并做出决定,永远也不与工农红军开战。

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察东战役示意图

  1931年9月,因为矢志抗日、拒绝打内战,吉鸿昌被蒋介石解除兵权,强令出国“考察实业”。不久,上海“一·二八”事变爆发,满腔热血的吉鸿昌闻讯后立即赶回中国,并于当年秋天加入中国共产党。

  郑吉安:日寇那个时候已经开始大举进攻,向张家口察哈尔省这边进犯。我的外祖父也是受党的指示和冯玉祥,当时还有方振武,一起组织了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他当时就是作为一个党员,一个共产党员,在国家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把家里的财产变卖之后,用六万大洋作为他的党费,为同盟军购买枪支弹药,就是有一种救国救民的这样一种家国情怀。

1933年夏,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收复多伦

  1933年6月起,吉鸿昌率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北征,所向披靡,先后攻克康保、沽源、多伦等重镇,这是“九·一八”事变之后中国军队首次收复失地。然而当年10月,在蒋介石政府和日军的双重压力之下,吉鸿昌所率同盟军终因寡不敌众而失败。随后,吉鸿昌返回天津组织成立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他在天津的住宅“红楼”也成为党组织的地下联络站。然而,此时的吉鸿昌也被国民党特务列入了暗杀黑名单。

吉鸿昌被捕的天津国民饭店

  郑吉安:当时蒋介石是主张“攘外必先安内”,蒋介石又担心,怕他加入共产党会影响一批人也要加入共产党,所以他就急于要杀害他(吉鸿昌)。

吉鸿昌就义前写给夫人的家书

  1934年11月9日,吉鸿昌在天津法租界被国民党军统特务逮捕,随后引渡到北平军分会。11月24日,吉鸿昌在北平陆军监狱慷慨就义。牺牲前,他拿起地上的树枝,在雪地上写下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07:56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