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汇聚攀高发展的红色动能——浙江嘉兴深入开展党建高地创建行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嘉兴南湖碧波荡漾,前往湖心岛瞻仰红船的游客络绎不绝。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开启新征程。红色成为嘉兴最鲜明的底色。如今,这一方沃土的红色动能更加澎湃。

  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创设“南湖·初心讲堂”、实施“党群创业共富工程”、开展“红色物业”“红色工地”建设……今年以来,浙江嘉兴以红船精神为引领,深入开展“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升腾的党建高地建设热潮,为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布新局:推动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升级

  初秋时节,走进嘉兴,城乡处处绘新景。

  嘉兴市党群服务中心成了市民热捧的“网红”打卡地。炫酷的环境、运用声光电技术的党史展览、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让人们在寓教于乐中品尝到了“真理的味道”。目前,全市6200多个党群服务中心、党群驿站等党建阵地,成为引领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港湾。

  在乡村,沿着一条条红黄蓝相间的导览线,可以饱览嘉兴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画卷。7条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串起43个村,通过展示业态项目,讲述发展故事,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嘉兴看到美好中国”。

  新画卷得益于党建高地创建的新布局、新实践。

  “作为党的根脉之地、红船精神的凝练升华地,建设党建高地是嘉兴的使命所在、责任所系。”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和艳表示,历史赋予嘉兴特殊的政治地位,守护好“红色根脉”,嘉兴必须要成为党建高地。当前,对标浙江省委部署要求,嘉兴正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典范城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更大作用,各项工作才能走在前、有保障。这也对提升党的建设整体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高,意味着具有引领性、旗帜性,在区域党建当中具有示范、榜样的地位。如何大处下笔,细处着墨?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目标是行动的方向。嘉兴市委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即:讲政治、比忠诚,讲首创、比能力,讲奋斗、比担当,讲奉献、比服务,讲标准、比执行,讲规矩、比作风,讲品牌、比形象,确保党建高地创建行动沿着正确方向。根据农村、城市、国企、机关等不同领域的特点,分类推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红动禾城·品质嘉兴”等7个争创行动,明确各领域勇攀新高的具体要求,构筑起全域推进、全面进步的格局。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连林评价说:“创建党建高地,彰显着嘉兴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争当排头兵的高远追求,对于书写好从历史中走来、在现实中走好、向未来走远的发展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党建高地不是一时一域。人人参与、共同攀高,才能筑就高地。为激发每名党员的内在动力,全市上下普遍开展大讨论、先锋承诺等活动。通过头脑风暴、开门纳谏,共收到创建“金点子”3.7万余条,使“争”和“攀”的意识深深扎根在广大党员心里。

  “我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严谨的态度做好技术研究!”创建行动启动后,年轻党员、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助理韩祝君庄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先锋承诺。像他一样,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党员纷纷承诺、亮诺,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了主动争先的热潮,高地建设强劲起势。

  强推力:比学晾晒促提升

  “‘建党圣地’是历史的选择,‘党建高地’是动态的过程、追求的目标。”龚和艳说,“今天是高地,明天可能被超越。这要求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行动,不断与时俱进地拿出新的、更大的党建工作成效,才能一直保持高地的领先性。”

  能否有科学的推进方法,是决定创建行动成败的关键。

  为确保创建行动持续取得成效,嘉兴市建立“赛马”机制,广泛开展对表晒绩、书记交流会、领雁论坛、比拼擂台赛等活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活动110余场。通过比学晾晒,使基层党组织明确了提升路径,激发出不断超越的浓厚氛围,推动创建行动不断向深里走、向实里走。

  在学习中发现短板。嘉兴在市级媒体、市县(区)委组织部的相关公众号上开设“七讲七比、争先攀高”专栏,定期亮实招硬招,提供前行标杆。“前些天,看到集中推送的党建联盟推动乡村组团式发展这项工作,我们就在思考讨论,为什么有的乡镇做得那么好,我们存在的不足是什么,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桐乡市石门镇党委委员池佳说。

  在展示中收获信心。参加完秀洲区“党务红领”擂台赛,新塍镇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书记王罗那收获满满:“通过比赛展示,社会组织的服务活动得到了各界更多认可。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在服务困难人员、助力社区治理方面贡献更多力量。”

  在互鉴中实现提升。“前段时间我去余新镇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调研,发现支部在带动周边困难群众致富的基础上,借鉴东西部协作的相关经验,将建立了十余年的‘创业先锋号’流动钢架大棚,提供给来自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的30多名外来人员种植甜瓜,带领他们共同致富。”南湖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陈谦高兴地说,现在,党组织和党员争先创优的意识明显更强了。

  红旗招展千帆竞,百舸争流奋当先。党建高地创建行动开展以来,嘉兴1.5万个党组织和25万名党员积极行动、全情投入、争先攀高,推动党建工作理念、方式、手段、机制等不断创新,带来了巨大变化。

  嘉善县与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联手开展“城镇圈”党建,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动力;海盐县挖掘盘活闲置房产,在每个社区设立“睦邻客厅”等活动场所,推动百姓事、百姓议、百姓理,撬动社会大治理;桐乡市积极探索全域党建联盟新模式,以党建工作一体化,推动产业组团发展……

  不断推出的创新举措,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幸亏你们发现了,我都不知道这孩子跑去水边了!”南湖区东栅街道同方燕语林苑小区居民李先生感激地说。今年4月,东栅街道党工委将“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进一步深入到微网格,上线了智慧社区“云智治”平台,小区摄像头连接人工智能分析系统,可以自动提示小孩独自在池塘边玩耍、树枝坠落、电动车翻倒等风险事件,为辖区群众营造出了安心舒适的小区环境。

  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典雅的木质结构房屋、郁郁葱葱的植被……嘉兴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拓展出17座基层党建阵地,取名为“禾城驿·温暖嘉”。驿站配备有免费饮用水、热饭设施、无线WIFI等。“环境非常好,我们周末都爱来坐坐。”带着孩子在驿站看书的市民朱玲点赞说。

  为发展赋能,让生活美好。群众笑容成为党建高地建设成效的最佳注脚。

  重长效:让众峰崛起成高原

  置身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整洁的民居、清澈的河道、生机勃勃的田野,宛如世外桃源。谁能想到,以前这个村却是另一副样子:公共区域被一些村民占为“自留地”,到处是乱堆的柴草、散养的家禽、横流的污水……

  转变如何实现?“关键是我们的‘美丽党员’起了先锋示范作用。”雪水港村党总支书记陈余良说。为了建设美丽乡村,村党总支每月开展“美丽党员”评定和通报,督促党员管自家、带周边,使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善。今年以来,“美丽党员”这一做法在全镇推广,成为牵引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抓手。

  “叶随彩笔参差长,花逐轻风次第开。”党建高地创建是一个“点、线、面、体”依次推开的渐进过程,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构建长效机制,创建工作才能保持常态长效。在党建高地创建过程中,嘉兴及时总结提炼一批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拓展巩固创建成效。

  网格工作室、“田保姆”为农服务机制、“书记来敲门”连心走访……桐乡市共确定10余条创建长效机制。“我们把这些机制在更广阔的场景铺开,为基层提供了工作思路、规范、路径,让党建工作水平实现了新跃升。”桐乡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姚雨静说。在长效机制催动下,嘉兴党建“高峰”迭起,高地正逐渐攀高。

  为放大工作成效,嘉兴市委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创建党建品牌,着力提升党建高地创建的辨识度、知晓度和影响力。“这既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建工作主题不突出、引领不明显、特色不鲜明等问题,也是一种倒逼,让我们不敢懈怠,要不断与时俱进擦亮党建品牌。”海盐县通元镇党委书记吴雪红说。

  如今,走进嘉兴各地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场所,经常能看到一个个富有设计感的党建工作标识,重视品牌建设蔚然成风。桐昆集团党委打造“红色一刻钟”微党课品牌,满足了生产一线员工“见缝插针”学习的需求;嘉善县打造“善城大爱”城市基层党建品牌,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市农业农村局成立9支服务队,叫响了“泥腿子”党建服务品牌,深受群众欢迎。一个个党建品牌串联成嘉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党建强,活力涌。最能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就是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中的表现。7月下旬,强台风“烟花”正面袭击嘉兴,带来持续大风和强降雨。全市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转移群众28.5万人,没有发生重大险情灾情,没有出现人员伤亡。“高标准开展党建工作,有力地引领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嘉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红船领航,矢志求高,勠力奋进,嘉兴党建高地建设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0: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