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向阳街道党工委“党课开讲啦”形式多样走实更走“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向阳街道党工委把“党课开讲啦”作为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有效载体,创新思路,从“形式”与“内容”入手,精心谋划、有序推进,让理论活起来,让历史动起来,让党史党课变得通俗生动,使党员在丰富多彩的形式中感受红色文化、触摸信仰力量、铭记红色历史、汲取前行的动力。

  “传统式党课”稳扎稳打效果实。向阳街道党工委把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讲主题党课,让讲党课成为基层党建工作常态。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精心准备,带头深入分包联系点社区开展党史专题党课宣讲,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头效应;二是党组织书记“普遍讲”。各社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深入了解党员需求、合理确定党课内容,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途径积极主动讲党课;三是宣讲团“全面讲”。街道党工委精选10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组成的“红心向阳讲师团”,分赴8个社区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巡回宣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无死角、全覆盖。一场场精彩生动的党课,以小切口诠释大道理,以小事故阐明大理论,把党课讲到党员心坎里,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截止目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百年历史等内容,全街道共开展主题党课85场次,覆盖党员2900余人。

  “庭院式党课”自主灵活接地气。为解决基层党员党史学习教育集中难、学习方式单一、学习效果不突出等问题,向阳街道各社区党组织推行“党史微党课”活动,将学习阵地向庭前院内、小广场、休闲凉亭延伸,打造“板凳党课”、“庭院党课”,并着重在党课讲授模式、服务方式上“做文章”。一是由“一人讲”变为“大家谈”。为增添党课的互动性,社区离退休党支部改变过去单一的“我说大家听”、“我讲大家记”的传统党课形式,把“一人讲、大家听”变为“大家讲、大家听”,把“独角戏”变成“大家唱”,把学习的主题变成大家的话题,让党员在拉家常式的面对面交流中引起共鸣,增强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二是由“单一型”变“多样化”。为让党课更具吸引力,有些社区党支部改变以往单一的学习上级重要讲话精神、读报纸等“坐而论道”的形式,鼓励大家讲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让亲历者讲奋斗故事,让见证者讲看到的事,让传承者讲先辈故事,让每个党员学起来、动起来,切实增强党课参与度和活跃性,让“庭院式”党课受众更广、更“接地气”。截止目前,各社区党组织共开展“庭院式党课”26场次,受教育党员达600余人次。

  “沉浸式党课”有声有色更走心。向阳街道整合红色文化服务资源,以主题党课+红色教育的形式,打造“沉浸式” 党课,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强化学习感悟,让党课走“新”更走“心”。一是文艺党课。聚焦建党百年,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党课活动融入各项文化活动中,街道社区组织开展诗歌朗诵会、红歌比赛、红色家书诵读、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10余场次,通过情景党课和朗诵表演、歌舞表演等表现形式,以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让党课能更“吸引人、感动人、教育人”,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二是实境党课。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创新开展“党课开讲啦”走学活动,各社区党组织纷纷组织广大党员参观周总理纪念碑、“军垦第一连”、红山文旅小镇等多个“红色基地”开展“实境教学”,使党员干部置身现场、身临其境,以实地实景催动真情真意,让党课变得“鲜活”起来,通过听伟人故事,感受党史伟力,真正做到“学史增信”。三是电影党课。街道社区各党支部以“红色电影”为载体,开展了“2021我的电影党课”主题活动,以“电影放映+网络观摩”的形式,组织广大党员观看了《歌声的翅膀》、《1921》等红色电影90余场次。同时,在设置观影环节的基础上,加入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代表分享观影体会、与党员现场互动交流等环节,切实增强了党课直观性和现场感,提高了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街道各级党组织共开展情景式、浸润式、体验式特色党课112场次,受教育党员达6600余人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7:55 来源:“兵团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