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市闵行区:“三管齐下”解难题 实事项目见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以来,上海市闵行区委坚持把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围绕“一南一北”、优化营商环境等发展重点,聚焦“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形成了区委实事项目19个,区领导包联街镇实事项目12个,处级单位实事项目210个。通过项目推进和清单管理,着力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

  我为群众办实事——“三聚焦”狠抓惠民实事项目

  民有呼,我有应。在实践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广泛的需求出发,关注百姓切身利益,在为民办实事中让大家逐步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聚焦“最突出”问题。“老、小、旧、远”一直是居民群众最受困扰的问题,闵行区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听取各方意见,不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将老旧住房改造列为重点项目,区领导带头包干。年内启动145幢老旧公房改造,目前已完成29幢,同步完成14个实施保基本综合改造的老街片区。持续推动七宝老街老旧住房改造,通过增设卫生设施98处,基本解决了“拎马桶”等各类住房问题,拆除各类违章简易棚和违章建筑55处,修缮房屋面积16696.59平方米,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古镇面貌焕然一新。

  聚焦“最困难”群众。始终把独居老人、行动不便人员等“沉默的少数”放在心上。倾力打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在全区建成63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推进“六养”融合,建成130家助餐服务场所,打造智慧社区长者食堂,完成933户家庭适老化改造施工。颛桥镇党委聚焦老年人的用餐问题,开设老人助餐点,构建长者助餐服务网络,致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社区老年人享受“舌尖上的幸福晚年”。浦江镇党委、虹桥镇党委开展“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完成181户残疾人士家庭的无障碍改造,为残障人士创造生活便利,让他们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聚焦“最广泛”需求。经调研了解,加装电梯成为居民群众“刚需”,尤其在老年人聚集的住宅区和动迁小区,呼声更高。为此,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纳入实践活动的重点民生项目,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层层压实责任。

  我为企业解难题——“三提升”持续助推区域发展

  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是实践活动的重要突破点。闵行区坚持深入一线,广泛问需,不断推进各项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

  “一网通办”助力改革。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情况清”“诉求清”“矛盾清”,创新企业服务,整合优质资源,回应企业运转、需求及投诉的举措应出尽出,及时推出一批有含金量的改革措施,持续为企业投资兴业、为群众办事创业松绑减负。开展“随申办”移动端整合,累计接入55个移动端应用事项,推动5个高频事项24个情形实现“政务智能办”,全区政务服务窗口“综合窗口”设立率达89%,区行政服务中心无差别综合窗口占比达80%,事项进驻占比达87%。

  “党建赋能”楼宇经济。探索建立党建引领“楼委会”工作新模式。面对商务楼宇业态多元、人员流动快等新经济发展特点,将社区居委会模式向楼宇延伸,推动楼宇党建从侧重“建支部、优服务、强功能”向“善治理”转变,走出一条以党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通过选优配强“楼委会”工作队伍,进一步送服务、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入楼,推动资源联享、服务联动、平台联建。通过引入“一网通办”自助机、自助办税机等,实现楼宇内办事“一网通办”、诉求“一窗受理”、服务“一站供给”、发展“一帮到底”。

  “一南一北”聚力发展。对标闵行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立足“一南一北”发展战略,聚焦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积极培育上海南部科创中心。虹桥国际开放枢纽23项规划措施落地;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公共服务中心大零号湾科创大厦已启动运营,开放式科创街区中约50万平方米投入使用,集聚企业700家,其中,科技型企业近300家,高新技术企业64家,估值1亿元以上企业22家。各级党组织始终围绕“一南一北”发展战略,推出一批实招硬招。梅陇镇党委建立9个“陇商空间”,提供“一站式”企业服务窗口,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列出服务清单25条、企业服务流程4条,提供服务20场。

  我为基层减负担——“三步走”释放基层大能量

  社区有需求,基层有服务。通过不断减负来释放基层服务大能量,实打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学习教育和基层发展相互促进、学习成效和重点工作相得益彰。

  坚持清单化管理“减负重”。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责任化落实,立足区域重点项目、重要任务,形成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和项目清单,涵盖1122个群众需求,294个企业需求,330个难点问题。通过问题、需求、项目“三张清单”,进一步规范实践活动,让基层在开展为民办实事中有方向、有抓手、有借力,避免任务重复做、材料重复报、检查重复进行,节约成本,放大成效,用清单化促精细化,有效开展办实事活动。

  深化支部联系点“强指导”。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和联系项目,前往景观提升工程、白领出行工程、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现场,统筹协调,加强对基层的联系指导。在区领导率先垂范下,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全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和实事项目,进一步推进常态化联系基层、深入基层机制。

  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提质效”。借数字化城市转型契机,先行先试“一网统管”。积极探索网格化党建,将“社区治理”“企业服务”“街面治理”融入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网格智能化管理、应急可视化指挥、案件精细化分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8:28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