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9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星期日 农历八月二十

  >习近平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

  >从文化传承中汲取奋进力量

  >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要闻简报】

  >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分别同汤加国王图普六世、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通电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乡村振兴

  ----------

  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要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要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加强分类指导。——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从文化传承中汲取奋进力量

  ----------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从积极协调推动武夷山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有关工作,实现福建世界遗产零的突破,到从炸药包下抢救文化遗产,使“南方周口店”三明万寿岩遗址幸免于被摧毁;从治理木兰溪,让千年农业灌溉工程焕发新的生机,到积极研究、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统筹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体现着保护与发展的辩证智慧,更体现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思想自觉。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历史。从一件件红色文物里,可以发掘百年奋斗征程中的闪光故事,可以真实触摸何谓牺牲、何谓坚守,可以真切感受一个百年大党的不变初心。历史和文化不仅关乎过去,更关乎现在与未来。历史文物让那些抽象的历史故事、思想智慧、价值理念能够以具象化的方式呈现在人们面前,帮助人们触摸、回味和体悟优秀传统文化。连接历史与未来,统筹保护与发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用文化凝心聚力,为发展注入精神力量。

  【今日关注】

  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

  9月26日至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在乌镇召开。近年来,浙江积极把办会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点开乌镇的城市大脑“云享乌镇”,全镇所有建筑都三维立体显示其上。轻轻点击隆源路上一幢住宅楼,相关信息一览无余,地下管网系统看得清清楚楚。街头出现闯红灯、车辆违停、流动摊贩,探头马上精准识别、快速定位,自动上报乌镇管家联动中心,附近的管家收到信息,第一时间前往解决。现在,数字化不断深入浙江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浦阳江黄宅段发生危化品车辆泄漏!预计8小时后到达白马镇,请下游采取紧急措施应对。”9月24日上午,金华市浦江县组织了一场水环境应急数字化模拟演练,当发生突发污染事故时,只需输入事故发生的基本信息,就可以进行污染迁移扩散趋势分析,预测对应时间扩散到的位置,以及达到的水质浓度。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被称为“乌镇之光”的浙江省首个大型超算中心——浙江(长三角)新一代全功能智能超算中心将正式建成。经测算,“乌镇之光”超算中心计算能力将达到同期国际一流水平,有效支撑浙江省内算力需求。2020年,浙江在数字化道路上高歌猛进: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7020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实施数字经济千亿投资工程,528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33.9亿元;杭州“城市大脑”数据累计调用量达35.6亿次;培育浙江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10家,开发集成工业APP近3万款,上云企业超过41万家。

  【图说中国】

  经济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

  象鼻岭水力发电总厂是一个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开发基地,建设有水电站和光伏电站。当地在光伏电站种植花椒和石榴等经济作物,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产出,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下图为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玉龙镇拍摄的象鼻岭水电站和农光互补基地。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7:5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