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塔城地区:聚焦“急难愁盼” 办好民生实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塔城地区把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发力点,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各族群众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有了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增停车位 解民忧

  “新增了停车位后,极大地缓解了停车难题,再晚回家也能找到车位,真是为我们解决了一件难事。”9月9日,额敏县额敏镇阿尔夏特路社区居民王孝云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额敏县着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在城区内重点片区、沿街道路两侧建设停车场。目前,该县6个停车场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共增加1000多个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道路堵等问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塔城地区各级党组织坚持建设和有效利用现有资源相结合,综合采取增加停车场用地供应、机动灵活增加临时停车位、划定夜间免费停车区域、开放大型公共场所停车场等多种方式,推动停车资源供需平衡。

  塔城地区各地、各部门在增扩小区车位前,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诉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停车位的建设纳入到老旧小区改造范畴,进一步促进解决小区停车难题。据了解,塔城地区今年计划新增停车泊位11578个。

  拓宽就业路 增收入

  “我以前没有固定的工作,收入也不稳定。现在在公司上班,每个月有3600元的收入。”阿地里江·马木提江说。

  阿地里江是乌苏市夹河子乡奎河村村民,几年前,把家中27亩土地流转后,他一直在外打工。前不久,在乌苏市人社局的帮助下,阿地里江成为乌苏市融兴盛景城市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苏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促进就业作为服务群众的着力点,扎实推进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2811人次,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744人,进一步促进了城乡居民增收。

  “我是看到沙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招聘信息后来到沙湾市人民医院见习的。在这里不但能学到专业知识,还能实践操作,进步很快。”沙湾市民杨靓说。

  今年以来,沙湾市每月组织20余个见习基地提供300个以上的见习岗位,涉及医疗卫生、财务会计、教育教学、农业发展等行业,为高校毕业生以及未就业青年拓宽了就业渠道。

  据了解,塔城地区为实施扩大就业工程,制定了《抢抓新疆塔城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历史机遇全力推动地区就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加快地县乡村四级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公共就业信息网,积极发布招聘和岗位信息,组织开展“一站式推荐岗位”“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提供平台。上半年累计开发就业岗位8800个。

  实施“煤改电” 暖民心

  “以前冬天我们都是烧煤取暖,家里灰大。去年村里有人换了电采暖,看着他们家里干干净净的,今年我家也换成了电采暖。”乌苏市甘河子镇包家庄子村村民刘家奎说。

  今年,在“煤改电”项目改造过程中,国网乌苏市供电公司积极实施电力设施配套改造,加强“煤改电”配网设备和客户设备运行和维护,全力保障“煤改电”工作取得实效。

  为解决哈图布呼镇电采暖用电容量不足的问题,国网乌苏市供电公司积极申请项目资金,架设5.7公里的10千伏线路,为哈图布呼镇冬季电采暖提供了保障。

  截至目前,乌苏市已有151家企事业单位完成电锅炉改造,17个乡镇政府机关完成电锅炉改造,共有2429户居民采用电采暖。

  今年,塔城地区大力推进农村分散式电供暖工程,实施农村“煤改电”1.3万户,供热面积达到311.95万平方米。同时,积极推进清洁取暖方式多样化,实施清洁取暖进校园活动,实现35所中小学集中电采暖供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9:21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