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今年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要深刻认识机关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握好理论武装、体制机制、融合互促“三个关键”,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加强理论武装,把准“指南针”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注重顺应新时代要求,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来谋划机关党建工作,第一时间把中央最新精神传达到位,及时把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的思路和举措。主动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切实改变“重业务轻党建”思想,杜绝“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

  坚持完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研究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前,注重梳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单位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准方向、明确思路、提出措施。持续抓好“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理论武装,推动形成良好学习氛围,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实现从被动接受到双向互动再到主动参与、从重形式到重过程再到重效果的转变。

  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开展“主题联学”“上下联学”,采取中心组专题研讨、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宣讲、支部集中讨论等方式,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学习。推广“微党课”制度,一人讲、大家议、领导评,使学习教育长流水、不断线。运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学习平台和微信群、公众号、口袋书等学习载体,提高学习实效。开展“微解读”活动,邀请参加中心工作、专项任务的同志分享工作体会和思考。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在机关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完善体制机制,明确“责任田”

  完善制度体系。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有关要求,制定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完善落实责任配套措施,细化不同层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清单,构建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制定落实机关工委与部门党组(党委)沟通办法,健全各部门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各部门机关党委向机关工委请示报告等制度,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构建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

  健全责任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部门党组(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具体抓的职责要求,推动机关党建责任落细落小见实效。采取召开推进会、明查暗访、约谈函询等方式,对落实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查找问题不彻底、整改不到位等情况及时通报,问题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强化考核运用。树立重实干重实效的评价导向,科学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议办法,突出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按期换届、制度落实、作用发挥等重点,合理设置考核分值权重,形成科学量化的考核清单,实现考有标准、改有方向。加强党建成效与业务实效综合评价,通过会议、谈话、通报等适当方式,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给各机关单位和基层党组织并抓好限期整改。将考核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内容,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不断增强抓机关党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融合党建和业务,奏好“协奏曲”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 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理念,聚焦机关工作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业务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建强党的基层组织。着眼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针对性地强功能、补短板、抓基础。重视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促进点上的成功探索转化为面上的制度安排,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抓好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职责摆进去,深入检视剖析,强化整改提升,不断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巡察问题专项整改,积极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作者: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青年读书小组)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07:12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