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苏区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 吴忠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苏区时期,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苏区精神。苏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既蕴含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又显示了苏区时期的特色和个性,在党的精神宝库中占据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苏区精神,强调苏区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永远铭记、世代传承。当前,我们应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重温苏区历史,不断从苏区精神中汲取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弘扬苏区精神,要坚定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信念是苏区精神的灵魂。苏区时期,面对艰难的革命环境、险恶的斗争形势,苏区军民怀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毫不畏惧退缩,不怕流血牺牲,真正做到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刘伯坚烈士不幸被捕后,不惧酷刑、志坚如钢,始终抱定“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信念。江善忠烈士为掩护战友突围,只身把敌人引向山顶,留下血书“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后跳崖牺牲。红军长征后,陈毅带领战士开展游击战争,风餐露宿,昼伏夜行,过着野人般的生活,在绝境中仍然坚信“留下一点星火,定能燃遍万里江山”。新征程上,像革命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我们仍然会面对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仍然要靠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定力、顶住压力、增强动力。我们应从苏区历史、苏区精神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应把坚定信念体现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重要要求,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感恩奋进、苦干实干,确保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弘扬苏区精神,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努力创造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艰苦奋斗是苏区精神的要义,争创一流是苏区精神的特质。苏区时期,由于敌人残酷的军事“围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根据地经济极其困难,军民生活极端艰苦。面对严峻形势,苏区军民始终积极乐观、克服重重困难,广泛开展春耕生产、节省运动、扩大红军、推销公债等竞赛,涌现了一批创造“第一等的工作”的模范县、模范乡;在政权、经济、文化、教育、法制等方面开展了大规模建设,取得了四次反“围剿”重大胜利,把苏区建设成为“自由光明的新天地”。新征程上,我们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勇往直前、奋勇争先。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找准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全力攻克瓶颈问题,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作为革命老区,后发展、欠发达的市情没有根本改变,只有两步并作一步走、一天当作两天用,才能在新征程中不掉队。为此,应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摒弃传统观念、惯性思维,敢于拉高标杆和强的比、与快的赛,大胆闯出一条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弘扬苏区精神,要求真务实、一心为民,让人民群众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求真务实是苏区精神的精髓,一心为民是苏区精神的本质。苏区时期,我们党在瑞金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开启了治国理政的伟大预演,生动具体地践行了党的初心使命。当年,毛泽东十分注重调查研究,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带头开展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等,为党和苏维埃政府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依据。广大苏区干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都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苏区群众发自内心地说“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求真务实,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保证;反复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新征程上,我们应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坚持人民至上、一心为民,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一切工作都从实际出发、往实里做,不脱离实际硬干蛮干,不贪大求洋搞形式主义,不急功近利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殷殷嘱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和五年过渡期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为民办事的长效机制,不断补齐教育、医疗、就业、交通、环保等民生短板,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弘扬苏区精神,要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清正廉洁是苏区精神的品格,无私奉献是苏区精神的内核。苏区时期,党和苏维埃政府十分注重干部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制定了十分严格的法纪,建立了非常有效的监督机制,建设了“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成为我们党历史上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最好的时期之一。当年,苏区干部不要公家发伙食费、自带干粮去办公,涌现了“腰缠万贯的讨米人”刘启耀、“以身作则的好干部”何叔衡等一批廉洁奉公典范。苏区群众切实感受到,苏区干部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从而倾其所有支援红军,筑起了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真正的铜墙铁壁”。历史启示我们,党和政府清正廉洁,干部群众无私奉献,是推动事业无往不胜的重要保证。新征程上,我们应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像苏区干部那样,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作风优良,以实际行动引领带动群众、赢得群众支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大力纠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实施好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机制,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将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中国精神学习专栏

中国精神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09:03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