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9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员手机报

  星期一 农历八月廿一

  >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

  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

  >积极创新科研组织模式

  >智慧党建引领 提升业务质效

  【要闻简报】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6日致电朱立伦,祝贺其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指出过去一个时期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良性互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成效有目共睹。期望两党登高望远,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守民族大义,勠力合作,为同胞谋福祉,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为民族谋复兴。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乡村振兴

  ----------

  要把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做好,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我们一开始就没有提城市化,而是提城镇化,目的就是促进城乡融合。要向改革要动力,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要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增加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要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强化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摘自习近平2018年9月21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积极创新科研组织模式

  ----------

  不久前,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在淀粉人工合成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这项成果使淀粉生产的传统农业模式向工业车间生产模式转变成为可能,被国内外领域专家认定为“典型的0到1原创性突破”。这项重大原创性突破的背后,除了科研团队多年的努力和坚持之外,科研组织模式上的创新功不可没。天津工业生物所自2015年起,聚焦人工合成淀粉与二氧化碳生物转化利用,开展需求导向的科技攻关。研究所根据项目研究需求进行人才布局,集聚所内外创新资源,跨领域跨学科组建团队,实行“项目制”管理,集中力量攻克难题。天津工业生物所的成功探索,进一步说明了创新科研组织模式的重要性。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技事业的迅速发展,科技体制改革也在不断深入推进。在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方面,不少科研单位和机构都做了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也应看到,一些科研机构科研组织模式还很落后,内部协调机制不畅、资源共享难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严重制约了科技创新质量效益的提高。科研组织模式作为一种多层次、多要素的复杂系统,在科研工作中起着非常重要的协调、组织作用。先进的科研组织模式,能够有效整合和利用各种科研资源,激发科研主体的创新活力,提高科学技术研究的整体效益,同时有助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的发展与进步。

  【基层党建】

  智慧党建引领 提升业务质效?

  ----------

  日前,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立以“智慧党建系统”为核心的“网络+政治工作”平台,实现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推动政治工作转型升级。据了解,该平台以“智能化工作辅助”“贴心式组织关怀”“全域式辅助决策”为三大亮点,涵盖智慧党建、政治教育、心理测询、全员考核、队情研判5个子系统,实现了日常管理、教育培训、评价考核等多项工作的数字化运行。通过云摄像头,该平台可实时记录各党支部活动全过程并生成数字台账,便于后期检索查询。该平台能对谈心谈话、思想汇报等进行辅助提醒,并对各级指战员的工作、学习、训练等内容进行定量分析,实现精准“画像”。同时,该平台还开通了“党员诉求直通车”,及时回复党员诉求。此外,通过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电子档案,该平台还可以自动生成党务工作和队伍教育管理情况报告,为政治工作生成参考方案,提升政工干部管理服务效率,服务各级党委科学决策流程,构建新时代队伍教育管理新模式。

  【图说中国】

  趣味运动 欢庆丰收

  ----------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趣味运动会在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凤冈镇举行。运动会由多项与农业相关的趣味运动项目组成,当地村民采用这种独特的方式欢庆丰收。下图为村民参加“推车运粮”趣味比赛。

共产党员手机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20:1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