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十大元帅授勋典礼在北京举行

微信扫一扫 ×
bca2679312a04ecb810d82236348a981

毛泽东主席授予朱德等十人元帅军衔的命令

国务院授予军衔命令

  1955年9月27日,十大元帅授勋典礼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毛泽东主席颁发命令状,授予朱德、彭德怀等10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家喻户晓的“十大元帅”就此诞生。同一天,国务院在中南海紫光阁举行了授予解放军将官军衔的仪式,周恩来总理分别把大将、上将、中将、少将军衔的命令状,授予粟裕等在京将官。

  中央新影纪录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真,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的命令。毛泽东主席将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的命令状授予朱德、彭德怀……

毛泽东向朱德元帅授勋

  新中国成立不久,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的问题被提上了议事日程。1950年9月,朱德总司令在总干部管理部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部队三等九级的等级制必须建立。原总参谋部军训部军兵总处副处长邹伯贤说,在此之前,我军部队的官兵只有职务上的区别,没有外在标识的区分。

授勋现场

  邹伯贤:我们原来军队是什么军队呀?就是胸前一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胸牌,帽子上,海军是海军的军徽,陆军有陆军的军徽,就代表我们军队了,什么军衔,校官、尉官、将军,谁都看不出来。

朱德元帅的勋章证书

  1952年,军委总干部管理部开始讨论军衔的等级问题。1955年1月,中央军委发布《关于评定军衔工作的指示》,确定军衔为“6等19级”,全军开始军衔评定工作。1955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在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上通过。至1955年国庆节前,全军军官的评衔工作基本完成,各军兵种、各大军区、各部队分别举行了授衔典礼。

从左至右: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55年国庆阅兵典礼:阅兵开始,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上将请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阅兵……

1955年国庆阅兵,彭德怀元帅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发布命令。

  1955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盛大的国庆阅兵,这是我军实行军衔制后的首次国庆阅兵。数十万人民群众首次目睹身着崭新礼服的开国将帅们的风采。人民解放军官兵穿着崭新的“五五式”军服,佩戴新式领章、肩章和帽徽,以焕然一新的军人仪表,接受人民的检阅。它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正以全新的面貌,在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迈出坚定的步伐。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07:15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