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向先烈致敬——敬读烈士纪念碑碑文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建立新中国,成千上万的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缅怀他们的英雄事迹,全国各地矗立起一座座丰碑,所刻碑文让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一代代流传。在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让我们敬读烈士纪念碑碑文,重温党史上一页页雄伟的篇章。

1

  人民英雄纪念碑 碑文: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点击收听全文↓↓↓】

1

  五卅运动纪念碑 碑文:一九二五年五月三十日,上海工人、学生抗议日本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枪杀上海、青岛工人的暴行,到南京路上宣传,竟遭到英帝国主义巡捕的大屠杀,造成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点击收听全文↓↓↓】

1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 碑文:一九二七年夏,由于国民党右派叛变,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遭到了失败。为挽救革命,中共中央决定组成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领导南昌起义。八月一日,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在我党掌握和影响下的国民革命军二万余人,向南昌守敌发起猛烈攻击,歼灭国民党反动军队三千多人,胜利地占领了南昌。这次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畏强敌、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开始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新时期……

【点击收听全文↓↓↓】

1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 碑文:一九三四年,由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十月上、中旬,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红军总部、中央政府等领导机关及中央红军一、三、五、八、九军团,分别从瑞金、兴国、宁都、石城、长汀、宁化等地陆续进抵于都县域,进行集结休整待命与兵员、粮款、武器弹药的补充。十七日至二十日,中央领导机关及中央红军主力八万六千余人,先后从于都县城的东门、南门、西门,梓山的山峰坝,罗坳的孟口、鲤鱼、石尾,靖石的渔翁埠等八个主要渡口渡过于都河,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十月十八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随中央第一野战纵队,从东门渡口过河踏上征途……

【点击收听全文↓↓↓】

1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 碑文:一九三六年十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总部及五军、九军、三十军共两万一千八百余将士,奉中革军委命令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十一月,组成西路军转战河西走廊。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同敌人进行殊死搏斗,历时半年之久,歼敌两万五千余人,有力地策应了河东红军的战略行动,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西路军精神永垂不朽!

【点击收听全文↓↓↓】

1

  平型关大捷纪念碑 碑文:一九三七年卢沟桥事变后,日寇大举侵华,气焰十分嚣张。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华北危急,民族危急!

  在这民族存亡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高举民族抗日的旗帜,挺进华北抗日前线。林彪、聂荣臻率领一一五师主力,于九月二十五日在平型关下,歼灭日军板垣师团二十一旅团一千余人。与此同时,杨成武率领独立团,在驿马岭阻击增援平型关之敌,歼敌三百余人。英雄健儿,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赢得了抗战史上的第一次大捷。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

【点击收听全文↓↓↓】

1

  四保临江纪念碑 碑文:一九四六年冬,在东北战场上,国民党军凭借美式装备优势,采取“南攻北守,先南后北”的战略,集中十万兵力向我南满根据地大举进攻,妄图占领全东北。当时,南满根据地仅剩临江、长白、抚松、靖宇四县,我军三、四纵队及南满党政机关团体撤至临江,形势十分严峻……

【点击收听全文↓↓↓】

1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碑文:公元一千九百四十八年十一月六日至翌年一月十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止商丘,北自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进行了伟大的淮海战役。

  淮海战役是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战略决战胜利展开之际发动的……

【点击收听全文↓↓↓】

  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 碑文:一九五〇年六月,美国在占领我国领土台湾的同时,纠集十五个国家的军队,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了侵略战争。

  中朝两国唇齿相依,安危与共。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长期斗争中,两国人民一向相互支持,并肩战斗。中国人民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决不能听任帝国主义对自己的兄弟邻邦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一九五O年十月,中国人民响应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以自己最优秀的儿女,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迎击侵略者……

【点击收听全文↓↓↓】

1

  东风革命烈士纪念碑 碑文:东风场区自一九五八年三月创建以来,走过了艰难曲折的战斗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烈士们在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中,以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国防建设的无比忠诚,扎根边疆,志在东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知难而进,刻苦攻关,发奋图强,勇攀高峰,为在人迹罕见的戈壁滩上建造我国第一个导弹卫星试验靶场,为基地以现代化为中心的全面建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无私地奉献了一生,他们的革命英雄精神可歌可泣,激励后来者继续奋斗,他们的功绩名垂青史,永远镌刻在人们心中!……

【点击收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20: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