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何为战略科学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何为战略科学家?

战略科学家属于“领袖型科学家”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简单说,战略科学家既是战略家,也是科学家,是科技人才中的“帅才”,在跨学科研究、大兵团作战组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担纲“国之重器”、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领军人物。

  与一般科学家乃至科技领军人才不同的是,战略科学家的重要性更多地在于“战略性”而非“科学性”。

  就与大家熟知的科技领军人才比较而言,在概念上,科技领军人才仅限于“科学”层面,是掌握最新科学技术、最前沿领域知识、具有代表性科学话语权的科学家。而战略科学家,形象地说就是科学领军人才中的“领军人才”,属于“领袖型科学家”范畴。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08:54 来源:“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