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产业链上,支部激发新动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编者按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产业发展再提速、质量再提升。针对市场拓展难、协同配套难、上下游产销对接难等问题,安徽青阳、广东江门市新会区通过建立农特产业联盟党支部、打造产业链功能型党组织等方式,以党建引领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有效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畅通,为企业增加发展机遇,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安徽青阳

农特联盟抱团发展

  近些年来,安徽青阳县结合区域产业发展优势,以“抓党建、强组织、兴产业、促振兴”的发展思路,探索“镇党委+村党组织+产业联盟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支部建在产业链,组织延伸到一线。全县物产丰富,盛产野生葛粉、东堡麻油等各类农特产品40余种,仅杨田镇就有农特产品加工企业22家,年产值在100万以上企业有9家。为了让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助农增收,探索建立产业链党支部——山水杨田农特产业联盟党支部。吸纳成员单位33家,其中党员8名。以“山水杨田 农特联盟”党建品牌为载体,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本地农特产品企业抱团发展。

  阵地建在产业链,党建引领产业旺。打造2800平方米的农展中心,建设农特产业联盟党支部活动阵地。设置集党员教育、党群活动、宣传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员活动室;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改造提升,精准对接党员群众需求,购置书籍千余册,创建“青年之家”;创建电商直播工作室,开启“党建+直播+农特产品”电商运营模式。中心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壮大农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党员聚在产业链,干事创业添活力。农特产业联盟坚持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创业人员中优秀青年力量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引领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先后组织68人次参加政策宣讲班、电商基础知识培训班,邀请直播平台粉丝超50万的博主参加联盟成立大会,向本地电商传授运用新媒体平台直播销售经验。将产业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设置6个党员示范岗。党支部书记、省非遗青阳农民画传承人沈扬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参与县文化馆开展的免费少儿农民画培训班和农民画进校园活动,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画者。

  乡村兴在产业链,创新释放新动能。充分发挥产业链党组织优势,以农特产品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电商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纽带,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分散的产业链接起来,促进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近日,组织5家产业链企业亮相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积极向采购商推介名优农产品,为企业拓展市场、推介产品塑造品牌,为家乡发展引进技术、资金和人才。目前联盟已与6家电商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广东江门市新会区

产业集群聚能转型

  日前,广东江门市新会区陈皮产业链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以党委领导,覆盖柑种植、陈皮产品加工、研发、销售、金融服务等产业链上、中、下游各领域和生产销售环节,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富民兴村的产业样板。去年,新会陈皮全产业链产值超过百亿元,新会柑种植面积达6667公顷,带动5.5万人就业致富,建成了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有效梳理陈皮产业链各种组织、整合各类群体、协调各方利益,陈皮产业链委员会应时而生。

  陈皮产业链委员会的成立,得益于近期,区委两新工委出台《江门市新会区产业链功能型党组织建设指导意见(试行)》,探索规范化、标准化产业链功能型党组织建设,聚焦“三个突出”,强化产业链党建引领,切实构建起全区覆盖广泛、协同创新的产业链党建工作新模式。

  突出政治引领,探索党员管理新模式。以“1+6+N”党员分类管理为抓手,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产业链和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党员管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如,珠西枢纽新城商圈党委发挥建材行业企业聚集作用,每月组织开展“1+4+X”主题党日“红色自助餐”活动,目前累计服务流动党员500余人次。

  突出产业发展,探索政企共促共赢新模式。作为广东传统的工业基地,这里有10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工业企业超5000家。通过建立产业集群发展机制和“链长制”工作制度,壮大产业集群。如,广东纸业基地党委充分发挥产业基地聚集优势,串联亚太森博纸业、维达纸业、中顺洁柔纸业等公司以“党建链”带动“产业链”,辐射带动基地纸业企业发展整体提质。

  突出主体功能,探索党组织覆盖新模式。目前,已建立大泽镇商圈党委、珠西枢纽新城商圈党委和广东纸业基地党委、陈皮产业链党委4个产业链功能型党组织。其中,大泽镇商圈党委是2020年6月10日揭牌成立的红木产业链党委。成立以来,辐射带动1500多家红木家具企业发展。通过“共产党员经营户”示范带动、强化企业合作,瞄准红木产业电商运营短板,组织开展电商直播培训,为商家企业开拓线上营销提供实战指导,促进大泽镇红木企业转型升级,形成“红雁”新业态,为产业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0: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