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创新“党课+”让党员教育更走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惠民镇翁基开展火塘党课。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惠民镇翁基开展火塘党课。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澜沧县注重整合资源,积极创新方式,以“党课+”,不断增强“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确保党员教育有实效,有“新”得。今年以来,全县共举办各类党员教育培训班62期,培训党员8500余人次,领导干部到支部联系点以及挂钩村党支部专题讲授党课246次,“两优一先”宣讲103次。

  在“党课+身边榜样”中,积极用好“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获得者、“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等身边的先进典型“活教材”,组织召开先进事迹集中学习会,邀请先进典型现身说法,通过本地典型、身边事例,把党课讲出地方“味道”,2名全国“两优一先”获得者生动讲述自己的故事,用“身边榜样”激励广大党员见贤思齐、争先创优。

党史学习教育边境行,强边固防感党恩。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边境行,强边固防感党恩。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党课+基层送课”中,本着“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千堂党课下基层”“百名讲师上讲台”活动,提供“点单”式送课服务,更好地满足党员学习需求。对于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党章党规、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内容精心讲授,教育和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新时代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对于农村党员,重点围绕党的发展历史、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党的政策、惠农举措等内容讲授党课,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引领带富能力;结合“身边事”用“土话”解读“大政策”,让党员在家门口听党课、受教育、学技能、有提高,确保党课有“学味”“党味”和“鲜味”,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在“党课+红色基地”中,依托澜沧县烈士陵园、澜沧解放战争募乃战斗总指挥部遗址、宁江县临时人民政府遗址,让党课“活”起来,充分发挥“火塘党课”“党员初心小课堂”等接地气课堂,创新开展“党课开讲啦”,将党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将党课从“书上”搬到党员群众“身边”,让党员干部实地接受红色教育洗礼,使教育内容“活”起来,党课形式“鲜”起来,形成了融入实践、沉浸学习和深入感悟的生动场景。

边境线上的火塘党课。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边境线上的火塘党课。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党课+临时党支部”中,将“党课开讲啦”搬到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通过“边境火塘党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依托“互联网+党建”模式,建立党员教育微信群,定期推送“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引导守边党员群众在守边固防学习中强化沟通,共同铸建团结一心共守边疆的“铜铁铁壁”。

边境线上的党课。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边境线上的党课。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09:33 来源:人民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