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安徽省马鞍山市突出“三个拓展” 让“党课开讲啦”出新出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安徽省马鞍山市紧扣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教育这条主线,高位推动、广泛发动、上下联动,扎实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让“讲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促进上台能讲、课件可学、重任勇担成为风尚,为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坚定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促进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拓展师资重参与 让“我来讲”成自觉

  一是抓示范。组建市级党课“备课团”,围绕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习身边榜样等内容精准选题、精心备课、精良制作,推出了15部市级精品党课。注重发挥各级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550多名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亲自上讲台、上“大课”。二是重规范。制定党课课件制作规范,按照“党员点题—组织选题—集中备课—专家指导—反馈提升—基层宣讲”流程,提高课件制作水准。严把党课课件政治关、政策关、纪律关,出台选题初审、专家论证、内容审核会签、推送平台等制度,确保课件安全顺畅播出。三是展风范。指导推动各级广泛开展微党课比赛、观摩评比等活动,推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先模人物轮着讲、普通党员争着讲”的工作格局,让更多的党员变被教育者为教育者,变被动听为主动学,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共有8000多名党员主动走上讲台,掀起“听党课、讲党课,学榜样、争先进”热潮。

  拓展阵地重现场 让“精彩讲”树标杆

  一是打造“身边课堂”。着眼党课受众广覆盖,改变过去“一人一桌、一讲到底”模式,坚持以党员教育需求为工作指向,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是党课讲堂。组织授课老师走进演播大厅、红色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楼宇社区等场所,采取竞赛、讲座、访谈、情景和直播等形式开讲,使党课更具代入感,打造党员群众身边“流动课堂”,方便党员接受教育、受到启发。二是推出“云端课堂”。依托先锋系列平台、全市“大管家”智慧党建平台、远程教育站点等开设“云”端课堂,及时将精品党课上传“云端”,“讲、制、播、学”集成运作、一体推进。采取直播、录播、远程授课等方式,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精准推送,让优质课件可以随身听、随时学。三是创建“精品课堂”。开展“一个党建示范点、一堂精品党课”争创活动,让精品党课成为党建示范点建设的“标配”,推动“党课开讲”常态化制度化,让讲党课、上党课真正融入基层组织生活。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共开展党课基层宣讲215场,线上直播16场,受众10.7万人次。

  拓展成果重致用 让“融汇讲”明导向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章党规等作为“必修课”,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文明等内容,按需设定选学“菜单”,确保党课内容接地气、有引力。二是生动鲜亮讲榜样。突出党课可亲可信可学,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叶连平、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邢春桂等先进模范走上讲台,让身边榜样讲好榜样故事。指导基层党课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道理,引导授课老师灵活多样运用微视频、图文、PPT等载体,讲出新颖角度、讲好为民故事、讲透最新观点,力求每一堂党课党味浓、格调高、形式活,有互动、氛围好、反响佳,让党员群众能够“坐得住、听得进、悟得明、学得好”。三是管用鲜活讲道理。引导授课者用群众语言阐释道理,用生动事例解释理论,讲理论、说故事、明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靶向式授课,把“书面语”转换成“口头语”,讲清“普通话”,讲好“大白话”,“小故事”明析 “大事件”,“微党课”阐明“大主题”, 让广大党员边讲边学边受教育,让新思想传入千家万户、播进党员心里。许多基层党员表示,这样的“微党课”通俗易懂、在情在理,听完之后感觉耳清目明、倍增信心、干劲十足。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09:59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