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微镜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这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所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间:2021年9月27日

  活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一次瞩目民族发展根基的擘画。

  “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长远:“中国是一个大国,对人才数量、质量、结构的需求是全方位的,满足这样庞大的人才需求必须主要依靠自己培养,提高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

  靠自己,走自力更生的道路。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经历了风风雨雨,中国同世界的关系更加明朗。总书记语重心长:“我们进入‘双循环’阶段,但基本的东西都必须在我们自己手里,现在必须以靠自己为主。”

  大国,大势,大事业。今天的中国,正在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今天的人才工作,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环视全场,总书记目光坚定:“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

  一个开放的中国,一个海纳百川的中国。“强调人才自主培养,绝不意味着自我隔绝。”对加大人才对外开放力度这项工作,总书记十分重视:“坚持全球视野、世界一流水平,使更多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为我所用。”

  当个人汇入时代洪流,家与国命运相连。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讲到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要弘扬那些高精尖的顶尖人才、国之重器的建设者和工程师,弘扬那些做出成绩、甘于奉献的科学家,弘扬各项事业的奠基者……”一条条梳理,思绪穿过辉煌的今天,回望百年征程上奉献、奋斗的人们,那是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我们社会上要营造氛围,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对他们的崇敬、热爱、关心,要超过流量明星等,这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所在。”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 08: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