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聚焦“五个重点”唱响“永远跟党走”主旋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1年以来,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紧紧围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安排部署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以“红城圣地·感恩奋进”为主线,聚焦党课开讲、入党宣誓、专题宣讲等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为做大做强做靓“遵义都市圈”核心圈提供强大动力。

  聚焦党性浸润,注重教育引领。坚持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落实“三会一课”的重要环节,通过打造全域化红色阵地、培育专业化师资队伍、建设多样化平台载体“三化”举措,在深挖本地资源、常态长效并重、创新课堂形式上下功夫,依托公共场地、楼宇巷道墙体、农村中小学旧址等阵地,建设“毛主席住居”综合体项目,设置“展陈区、授课区、阅读区、红歌亭、场外教学区”五大功能分区,构建遵义会议会址核心区、毛主席住居政治生活区“一江两景”红色文化布局,不断提升党课实效,激发党员主动参与党内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已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1200余场次,听党课人数22000余人。

  聚焦力量下沉,突出作用发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推进“三融入三提升”专项行动,先后选派机关党员干部1171人次到镇(街)报到,融入镇街网格、融入人民群众、融入中心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稳步提升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发展质量,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如中山路街道将帮帮团融入“三小三微双评”网格管理模式,帮帮团党员定点包保到每个楼栋联组上,利用联户微信群,实现“居民线上点单、帮帮团即时接单”;又如深溪镇以“党员站出来、群众来评议”为主线,推行“党员帮帮帮”,列出民生实事、服务企业、包保项目3张清单,通过任务限时、结对帮扶、组团接单等形式,充分挖掘党员干部能力资源,将问题落地落实。

  聚焦宣誓活动,重温初心使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支部大会、党员活动日、重走革命路线、“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等载体,利用辖区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由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带动全区942个党组织,20000余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如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红花岗区50名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在遵义会议会址举行,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领誓并讲话。如与全省同步启动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活动,先后带动全区33个基层党(工)委2164名50年党龄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激励老党员永葆共产党员奋斗不止的革命本色,为党的事业继续发挥余热。

  聚焦学习体验,打造精品路线。以“上一堂革命教育课、参观一批革命旧居旧址、在革命遗址前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过一次红色组织生活会、写一篇感悟文章”的“五个一”活动为载体,立足区域资源禀赋,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实现了从室内走向室外,从相对集中的固定课堂走向开放式课堂。以会址周边“党员政治生活街”为中心,串联遵义会议陈列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依托毛主席住居资源优势,打造“红城党建风貌长廊”,建成党员政治生活场所35个;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城市建设、基层治理等规划形成7条“红色体验精品路线”,为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提供体验式学习套餐。全区72家单位均已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形成感悟文章57篇、理论学习文章15篇。

  聚焦专题宣讲,强化学习覆盖。围绕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从严加强对宣讲人员和宣讲文稿的把关审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指导各单位结合“开学第一课”“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开展“红色宣讲”。区级领导带队到学校为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寄语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学好百年党史。全区教育系统组织红色传承人、红色专家、“小小红色宣讲员”,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和班队课方式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宣讲共60多场次,累计覆盖人数达2万余人;各镇(街道)创新“农家宣讲小院”“党史一刻宣讲队”、居民网格“宣讲分队”等形式,到各村开展宣讲350余次,到社区开展宣讲450余次,让“四史”宣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3日 15:51 来源:贵州党建云 编辑:宿党辉 打印